追寻波兰文化魅力之旅——人物

2018-05-15 14:3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波兰建立于10世纪末,这个位于欧洲心脏处的国家有着绚丽的文化,哥白尼、肖邦等家喻户晓的人物都来自波兰。

在天文学、数学方面有着贡献的哥白尼推动着时代的发展,他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巨人。至今,波兰的大地上仍然遍布着他的“故事”。哥白尼出生于波兰最为古老,最具魅力的托伦,托伦作为哥白尼的故乡,“Kopernik”随处可见,整座城市都洋溢着“我视他为骄傲”的氛围。哥白尼的故居是一座漂亮的哥特式建筑,现在那里也是哥白尼博物馆。

哥白尼毕业于波兰最早的大学——克拉科夫大学。克拉科夫大学在建校初以培养法学家为主,是波兰最难考上的大学之一,也是中世纪中欧重要的学术中心。在旧城广场的哥白尼雕像上刻着“哥白尼,托伦市民,他让地球转动,令太阳和天空静止”。托尼人民称呼哥白尼为“托尼之子”。

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钢琴作曲家之一——肖邦在1810年出生于波兰。肖邦的一生极具传奇色彩,六岁开始学习钢琴,七岁创作了第一首作品,8岁初次登台表演……39岁客死他乡,死后心脏被带回波兰,葬在了华沙圣十字教堂。

波兰是一个音乐的国度。在华沙古城的广场上,阳光下,游客人潮涌动。人群中,几名当地学生毫无征兆地突然跳起了探戈,游客们含笑让出正中心一片空地,驻足观看。克拉科夫古城,月色如水,古老市政厅前,一名大提琴手凝神演奏,人们悄无声息地围观,曲毕,掌声雷动。

在肖邦机场,年轻的钢琴手准点坐下,行云流水的肖邦钢琴曲响起,旅客们驻足倾听。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记者 阮长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