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万里,38名埃塞俄比亚竹手工艺者为何赴泸学艺?

2018-08-24 18:4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蔡惠兰 记者 魏冯)竹编的元宝鼓凳和壁画、藤编的摇椅吊篮、竹木藤制的巧儿椅……8月24日,泸州市纳溪区国际竹藤中心合作园区内,来自埃塞俄比亚的SemiraMossaGashu感慨:没想竹木藤能做出这么多东西!

/home/img/file/20180824/20180824191135_001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和SemiraMossaGashu一起来泸的,还有37名埃塞俄比亚竹手工艺者。远赴万里,只为参加一个培训班——中国商务部主办、国际竹藤中心承办、国际竹藤组织(INBAR)协办的“2018年埃塞俄比亚竹产品生产与加工技术培训班”。

国际竹藤中心首开竹木藤家具技术培训课学员期待带旺本国家具销路

据国际竹藤中心国际处援外培训班主任代洪海介绍,此次培训班是该中心第一次开设竹木藤家具技术培训课程,也是第一次在泸州开展以竹产品生产与加工的海外学员培训班。“以前要么就是以竹编技术培训为主,要么以藤编技术培训为主。”

培训班启动仪式 蔡惠兰\摄

SemiraMossaGashu是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团长,她表达了自己对培训班的几点期待:“我希望能学到中国技艺、了解多元化的竹品种和,让我们的竹家具能在市场上有更好的销路,提高国家手工艺者、竹产业的收入,扩大竹家具市场规模和消费群体。”

她坦言,“过去,我们国家竹家具设计较为单一、同质化严重,质量也不高。有的家具还没抛光,就直接拿出来卖了。”

培训班启动仪式现场4名埃塞俄比亚学员合影 蔡惠兰\摄

培训班采用课堂授课、现场技术实践、参观考察以及座谈交流研讨的形式,重点学习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竹编工艺品、竹藤家具等实用技术。参与培训的4名高级竹艺技师将传授7种产品制作方法,包括摇椅、吊篮等藤编饰品,圆桌、巧儿椅等竹木藤家具。

竹产品生产与加工技术“国际班”将常态化运行优先考虑在泸州设点

本次培训班从8月10日开始,周期60天,学员将先后在北京市、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和浙江湖州市安吉县三地接受培训。其中,纳溪是培训时长最长的点位,学员们将在8月21日至10月6日在纳溪接受为期40余天的培训。

而未来培训班将在国内常态化推行,泸州纳溪成为优选项。“明年我们申请在国内开办5期面向海外学员的双边培训班,打算和柬埔寨、肯尼亚、泰国、喀麦隆、厄瓜多尔等国家合作并制定培训计划。届时,将优先考虑在泸州市纳溪区开办2至3期。”代洪海表示。

令人好奇的是,浙江湖州安吉以竹产业闻名,隔壁宜宾的蜀南竹海也是与竹相伴的好地方,为何纳溪培训点位的时间最长?为何考虑在泸州设点?

国际竹藤中心给出答案:泸州纳溪有企业能提供全面的竹产品生产与加工技术培训服务。“安吉的竹产业做的好,但是当地提供培训服务的公司较少;而我们与宜宾长宁的蜀南竹海主要以生态合作为主。”

纳溪竹韵公司内,技师正在工作 纳溪区新闻中心供图

纳溪区副区长邓小军也给出答案:纳溪是川南竹产业集群核心区和泸州市竹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先后获得“中国特色竹乡”“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等殊荣。目前,泸州高新林竹产业园还是全国唯一以竹为主题的专业园区和国际竹藤中心合作园区,已成功列入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竹产业成品 魏冯\摄

竹产业成品 蔡惠兰\摄

国际竹藤中心党委书记刘世荣坦言,此次国际竹藤中心与泸州市纳溪区合作为埃塞俄比亚量身打造的竹藤编织和家具技术培训既是践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双方签署的竹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的重要活动,同时也将促进泸州市竹藤产业走向国际化。

国际竹藤中心于2015年和2017年先后与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和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政府签署了竹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并在纳溪区成立“国际竹藤中心西南科技培训站地”,双方将在竹产业科技咨询、技术培训、基地建设、新技术转化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促进有效开发利用竹资源、提升竹产业发展水平和农民增收,实现绿色增长。

竹产业成品 魏冯\摄

竹产业成品 蔡惠兰\摄

小科普

国际竹藤中心:作为支持和服务国际竹藤组织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在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技术培训、人才培养、条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国际竹藤中心发起成立了“竹藤产业发展创新驱动联盟”,旨在联合我国竹藤领域技术优势单位的资源,加强产学研紧密结合,致力于整体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把我国竹藤产业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以及竹藤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