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竹编课堂”授艺非洲学徒

2018-08-29 16:0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涛 龙婧摄影报道)“学习态度好,上手能力也强。” 8月28日,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竹编课堂”授课基地,高级竹艺师杨聪良忙着指导来自非洲埃塞俄比亚的学员操作竹灯(吊灯)饰灯圈的钻孔、穿条。杨聪良说,尽管大家语言不通,教学需要靠翻译,但同学们依然肯学肯问。

/home/img/file/20180829/20180829172651_128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近日,由商务部主办、国际竹藤中心承办,国际竹藤组织协办的“2018年埃塞俄比亚竹产品生产与加工技术培训班”在四川省泸州市高新林竹产业园开班授课,38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竹手工艺者将在这里的竹编基地通过理论授课、竹编实践、参观考察以及座谈交流的形式,完成竹藤编织和竹藤木家具制作的学习培训。

在教学现场,Yohannes抬头看看桌子上的竹灯饰,又埋下头仔细看着师傅教大家计算打孔的位置。

当天,是Yohannes和他的同学们进入现场教学的第二天,Yohannes说:“我们也有竹编和藤编,主要依靠传统手工加工,技术不成熟,耗时长质量也不高。”在埃塞俄比亚,竹子很常见,竹编也为当地人广泛接受,Yohannes家里也开办了此类企业。这次到纳溪学习竹编技艺,Yohannes觉得自己真是开了眼界,也期待着通过这次学习,能把优秀的技艺带回去。

“昨天的作业都基本达到了要求。”教授外国“徒弟”,58岁的杨聪良也是第一次。虽说才仅仅上了一天课,但杨聪良对于这些外国“徒弟”也挺满意的。杨聪良介绍,第一天学习的是竹灯底座圈的制作,需要稳妥地将竹条弯曲成标准圆圈,然后把数层竹圈粘合的一起。

据了解,这是泸州市首次举办国际性竹产品加工技术授课培训。在接下来的时间里,38名非洲学员将在这里学习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竹编工艺品、竹藤家具等实用技术。参与培训的4名高级竹艺技师将传授包括摇椅、吊篮等藤编饰品,圆桌、巧儿椅等7种竹木藤家具产品的制作方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