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

2018-08-31 15:3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自助选书,刷借阅证,自助借还书……这样的借阅方式,突破了传统图书馆在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的距离。8月31日,叙永县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门迎客,受到了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位于叙永县城新区广场,该馆使用面积为40平方米,馆内配置精品图书4000册、多媒体电子书12000册、自助借还书机、阅读桌椅、吧台等设备设施。同时,馆内还装有智能空调、RFID智能报警系统、24小时不间断电源。

读者自助挑选图书

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有时更是无暇去图书馆排队借书、还书,电脑、手机成为了阅读的新载体。自助图书馆则突破了传统图书馆在时间和地域上的限制,让借阅图书变得和自助购买饮料一样方便快捷。“我比较懒,这种图书馆下楼就可以直接借书,在家看完就能还上,很方便。”读者张霞告诉记者,自助图书馆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她不再因为“懒”而放弃读书。

读者自助阅读图书

同时,自助借还书系统集数字化、人性化、智能化于一体,藏书涉及文学、历史、自然、科技等多个类别,并且会根据读者的需求不定期地更换书籍,以满足读者的需求。24小时无人值守的智能化管理,也方便了读者的随时借阅。“这个不耽误时间,直接拿身份证一刷就可以,而且需要什么类型的书也一目了然。”在附近上班的读者王旭说,她的读书证就是在24小时图书馆办理的,只需要携带个人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在自助图书馆办理,非常方便。

读者自助阅读电子图书

据了解,这个自助服务的操作系统并不复杂。黄英介绍,他们目前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读者讲解自助借还书的操作流程,同时,他们会张贴具体的操作指南,为读者借还书提供更多的便利。黄英表示,设立自助图书馆,不仅为读者阅读提供了便利,更是呼吁大家在传统阅读的过程中享受积极思考的乐趣,倡导全民阅读,保障公民基本的文化权益,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

馆内工作人员为读者讲解图书借阅流程

“这是很好的一个便民措施,应该提倡,应该多设几个点,学校附近或者办公区域,大家中午利用休息时间可以过来借书看书,比较方便。”市民建议,希望自助图书馆可以延伸到更多的街区,为大家提供便利的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回归传统阅读,让纸质阅读成为一种好习惯。

叙永县图书馆将根据读者需要,适时在全县推广自助图书馆,将服务延伸至机关、企事业单位、街区等有需求的地方,为读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使图书馆的服务能够更加贴近读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