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开学第一课 创造向未来

2018-09-03 10:4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罗直秀)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泸州市江阳区各级各类学校以“创造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参观智能终端企业、机器人活动实验、晒家风传家训等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作为“开学第一课”,激励学生面向未来奋力前行。

梦想——启迪创造

“新学期第一课搬到了科技馆里,让我们见到智能摄像机、防水防摔手机这些高科技产品,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和力量,也非常好奇。以后我们将更加努力认真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长大了我也想开发高科技产品。”泸州市五星小学学生周建悦参观完泸州艾乐丰科技有限公司科技馆后说道。

五星小学将“开学第一课”搬到科技公司 易路勇/摄

五星小学的孩子们在江南科技产业园参观 刘学懿/摄

“学校把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放在科技公司,应该说这次参观,让孩子们对高科技产品的性能以及生产有了直观感受,对激发孩子对掌握科学技术的向往和热爱,转化为对知识的求知欲望。”五星小学副校长周雪说。

泸州艾乐丰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廖早春介绍,该公司于今年5月投产运营,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员工150余名,在泸州主要是生产高端智能手机,用于出口欧洲。

探索——实践创造

“通过参加机器人俱乐部,在平时的联系中,对机器人的设计制作以及指挥操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和掌握,我收获最大的是提升了想象力、创造力,增强了团队意识和协作配合的能力。”泸师附小五年级5班学生邓煜潇说。

泸师附小的孩子们在教师的指导下感受机器人的奇妙 刘学懿/摄

“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我们将机器人对抗演练作为‘开学第一课’,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用科技启迪他们的梦想,用科技探索实践创造。”泸师附小办公室主任、机器人俱乐部教练李德平说道。

该校校长李维兵介绍,十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对学生的科技教育,培养学生创新创造精神,取得较好成效。自2003年以来,学校组织参赛队每年都获得机器人大赛国际、亚洲和全国一等奖或二等奖。特别是2008年获得机器人科技制作世界冠军,2016年全国第七届暨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两个一等奖,第十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金奖、银奖。通过科技普及教育,学校涌现出了一批科技示范班和热爱科技制作的师生,通过开展各类科技科普活动,广大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

传承——助力创造

“百善孝为先”“勤学、诚实、勤劳、善良”“诚实守信,言出必行”“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在泸州市梓潼路学校,八年级10班的邓以琳等4位小朋友走上讲台,一一向大家讲述自己的家风和家风故事。

梓橦路学校八年级十班在开展“晒家风”主题活动 刘学懿/摄

周子钰小朋友说,“新学期第一课,以‘晒晒我的好家风’为主题,不仅让大家知道了我的家风,还了解了其他同学的好家风。今后除了学习借鉴‘勤俭节约’等好家风外,还可以进一步规范我们的一言一行。”

该校副校长胡朝霞介绍,经过一个漫长的暑假,孩子们天天和家人朝夕相处后,迎来了新的学期。我们把‘晒家风’作为开学第一课,就是希望通过每位同学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引导广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养成好习惯,进而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广大学生将好习惯影响千家万户形成好家训、传承好家风。

梓潼路学校八年级五班将“晒家风”作为“开学第一课” 易路勇/摄

“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青少年作为国家的希望,对青少年进行怎样的引导和启发,至关重要。”该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直秀介绍,2018年《开学第一课》以“创造向未来”为主题,在“创造精神”指引下,引领广大中小学生感悟创造精神的魅力和重要意义,鼓励孩子们锻炼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素养、培育创新精神,以崭新的姿态和求实上进的学风开启新学期的新征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