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打谷子”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09-07 17:0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启丹 丁政鑫 朱茂)“随着天台贡米的丰收,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举办这次丰收节活动!”德耀镇党委书记刘云刚介绍说。9月6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凤凰村天台贡米、稻花鱼推介活动在德耀镇举行。活动现场为天台贡米、稻花鱼举行推介活动,随后组织各媒体进行采风,欣赏德耀梯田美景,并举行了稻谷收割比赛和捉鱼比赛。

据介绍,以前德耀镇各家各户分散种植,水稻品种各式各样,产品的质量得不到保证。为此,德耀镇党委政府通过土地流转,对境内3万亩良田统一打造,大力挖掘“天台贡米”文化,优选水稻品种,进行科学种植和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并积极借鉴先进管销模式进行包装、销售,从而提高了水稻的价格,使每亩良田平均增收1500元到2000元,让老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德耀镇凤凰村海拔520-1200米,全村日照充足,水源丰富,具有种植优质水稻的优势环境。相传,在明朝初期,奢香夫人为改善百姓生活条件,借鉴《王桢农书》中梯田改造方法,在今德耀凤凰、柏坪境内实施坡改梯,选择优质水稻种植,碾米煮饭,米仍“质白如玉,颗形如梭”,饭则“质软不腻,清香四溢”,粥则“汤稠香浓,回味绵长”。其后,奢香进京面圣,将大米一并奉上,以御食用。朱元璋食后大喜,甚赞天台大米质优味佳,随即诏命,岁岁进贡,“天台贡米”便由此扬名。而如今,凤凰村共种植水稻2300余亩,种有丰优1号、泰优湓3号、旌优127号、台湾有机稻等品种,素有“天台贡米”之称。

随着天台贡米的丰收,凤凰村稻花鱼也长至1-2斤大小。据相关养殖人介绍,“稻田养鱼,一水两用”实现了“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稻田养鱼项目使农户们减少使用化肥、农药,既降低了种殖成本,又杜绝了田间化肥、农药残留污染,产出了生态环保的高山水稻、稻花鱼,价格优势十分明显。

【小科普】

“中国农民丰收节”于2018年设立,节日时间为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是中国农民自己的节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