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上马镇:漂流旅游业助力脱贫致富

2018-09-10 14:4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学强)9月初,泸州气温依然高达30多摄氏度,然而位于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的黄龙湖丛林漂流景区却是热闹非凡,许多游客赶着这个夏天“最后”一波热浪前来体验漂流。一批又一批游客乘坐皮筏艇顺着洞沟河漂流而下,欢声笑语响彻云霄。

搭上旅游车 山村发生大变化

伴着潺潺水声,驾车行驶在宽敞干净的公路上。路两旁错落别致的农房,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更多了几分世外桃源的诗情画意。上马镇黄桷坝村是一个坐落在黄龙湖畔的小村落,自然风光优美如画,生态环境宜人适居。这样一个外人眼里的世外桃源,却曾经是村民口中的穷山窝,当地群众一直延续着传统的农耕生活。

2014年,上马镇积极开展特色乡镇、精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等乡村旅游创建工作。该村依托黄龙湖风景区的优势,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积极引进丛林漂流、度假酒店、休闲山庄等旅游产,将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贯穿村庄的洞沟河滋养着世世代代朴实的村民,如今,被开发为丛林漂流产业,带动当地8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通过全面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持续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吃上旅游饭 村民腰包鼓起来

这里林木茂密、峡谷深幽,每年盛夏,都有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年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如今位于黄桷坝村的黄龙湖景区和新开发的丛林漂流正在创建3A级旅游景点。“游客们漂流下来后,在农家吃饭,饭后还能欣赏田园风光,如今我们村里的农家乐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该村支部书记何君说,村里因势利导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以“体验丛林漂流、欣赏田园风光”为特色的夏季游。

李学军是黄桷坝村13组村民,他家脱贫致富,全靠吃“旅游饭”。李学军常年在家务农,虽说饿不着,但家庭也不算宽裕,自从漂流产业开发后,每年的夏天他都到鸿源旅游公司当护漂员,每月工资2500,一个夏天5个月的工资足足有12500元,这可是一笔平常务农遥不可及的数目。

乘着漂流旅游的“东风”,罗登友、李德英等一大批黄家庭妇女的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般的农村家庭妇女,不外乎种地养猪,一年下来辛辛苦苦也挣不了几个钱,可能够到黄龙湖餐饮服务中心当服务员就不一样了,一家人有一个人在黄龙湖餐饮服务中心工作,一年就可净赚2万元出头。

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鸿源旅游公司餐饮住宿、售卖漂流用具等服务项目长期聘请当地村民服务,带动周边群众近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三年的时间,黄龙湖漂来了20多万游客的尖叫和欢笑,同时也漂来4000多万元的旅游富民综合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