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竹”梦小康 绿色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2018-09-26 15:3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郑义昶)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泸州市纳溪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探索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契合点,取得了生态优化、农民增收和区域发展的多赢效果,让广大山区群众乐享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这里打工不仅每月挣3000多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真安逸。”9月20日,在纳溪竹韵贸易公司加工车间,白节镇高峰村脱贫户黄学芬一边操作设备一边说。

村民在纳溪竹韵贸易公司加工车间制作竹工艺品

纳溪竹韵贸易公司充分利用辖区内12万亩楠竹资源,每年生产竹餐桌、竹沙发、竹工艺等系列工艺产品5.5万件,延伸了楠竹附加值和产业链,促使竹农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2017年9月,纳溪竹韵贸易公司被命名为“四川省带动脱贫攻坚明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现场展示竹雕工艺品制作

目前,纳溪区拥有四川银鸽纸业、竹韵公司、活之酿竹酒等为代表的10家规模以上和130余家个体经营加工企业,形成竹浆纸、竹炭、竹酒、竹纤维等30多个系列、80多个品种产品,竹产品加工产值17.9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

纳溪区现有林地110万亩,林木绿化率高达57%,其中竹林面积93.6万亩。纳溪区以建设“泸州高新竹产业园区”作为推进林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与国际竹藤中心、江西中医药大学、四川省林业产业联合会、四川省林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成立西部竹产业创新发展盟,建立“国际竹藤中心”西南培训基地、博士后工作站,开发“林竹产品网上交易”平台,打造集教育、培训、研发、交易等为一体的服务业示范园区,现泸州高新林竹产业园区已投入运营,实现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

大旺竹海

“今年栽种30余亩羊肚菌和50亩竹荪,纯收入40多万元,为满足市场需求,明年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9月20日,纳溪区白节镇高峰村竹荪种植大户冯再国说。

竹荪种植大户冯再国夫妇俩整理刚刚采收回来的新鲜竹荪

纳溪区以白节镇楠竹林基地为载体,打造“万亩竹林示范园区”,带动群众发展林下经济1750余亩,实现产值11560万元,带动当地农户1308户实现人均收入4723元。

近日,纳溪区奇竹专合社的竹笋通过国家认监委有机认证,成为泸州市第一家通过有机认证的野生竹笋采集加工单位。目前,纳溪区共有林业专合社25个,“纳溪产”特色食品逐步得到一线城市消费者的亲睐和认可。

奇竹专合社社员采挖冬笋

近年来,纳溪区围绕“绿色扶贫”精准发力,投资8000余万元,新建和改造低产林竹基地22万亩,培训群众3800余人次;将中央、省级造林补贴、林区道路、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向全区10个贫困村倾斜,人均靠“竹”增收2800元以上。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泸州周边市民纷纷约上亲朋好友,前往大旺竹海景区吸氧,由于大量游客涌入,天竹苑、高峰农庄等农家乐总是游客满座。高峰农庄老板张治国说,每逢节假日,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0余桌,今年预计纯收入近20万元。

楠竹林下散养林下鸡

“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纳溪区依托93.6万亩竹林资源,融合旅游、文化、酒等要素,实现竹旅融合发展,助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区建成民宿326家,精品农家乐130余家,省级森林康养人家5家。

大旺竹海被命名首届“全国森林养生基地”,凤凰湖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随着一个个“国字号”生态旅游荣誉接踵而至,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即鼓足了“全域旅游”发展后劲,又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门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