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打造华夏百家姓氏文化产业园 今后到尧坝驿“寻根问祖” 

2018-09-27 19:1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龙欣雨)廖式族谱、李氏家谱、家族画像……在游人如织的尧坝驿,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更是围了不少人,这里便是华夏百家姓氏文化博览馆。

今(9月27)日上午,泸州市首个文旅扶贫产业项目在合江尧坝驿正式开街运营。在尧坝驿百家姓展览馆外围,整齐摆放了一排古代画像和族谱,廖式族谱、李氏家谱等从破旧程度可以看出,这些老物件已经“上了岁数”。

华夏百家姓氏文化产业发展股份公司投资股东、四川知行合一公司总经理冷和照介绍,不管是祖宗画像还是族谱都是从民间搜集而来,展现最原始的状态。由于目前尧坝驿百家姓展览馆还在内部装修阶段,这些展品只是成都博物馆带过来的一小部分,让游客提前欣赏。

据介绍,这是由泸州文旅集团打造的华夏百家姓氏文化产业园,该园以中华百家姓氏文化为核心,突出家风、家德教育和姓氏文化传承。项目总投资数十亿元,占地面积约四百亩,总体建筑面积约数十万平方米。

效果图

其中姓氏文化博物馆涵盖祭拜、寻根、修谱、传承等四大个部分。园中的108栋明清古建筑,包括徽派、豫派、粤派、赣派、闽派、晋派及川南民居等,这些各具地方特色和南北风格的古建筑,以姓氏命名,对外开放供养。

随着项目的实施完善,华夏百家姓氏文化产业园将开发建设“姓氏碑林”、“宗亲文化大学”、“宗亲文化教育基地”、“姓氏名人园”、“宗亲文化研修院”、“宗亲文化风情街”等,全力打造教育、旅游、休闲、度假、健身五位一体的姓氏文化主题园。项目建成后,华夏百家姓氏文化产业园将成为中国南方第一个宗亲文化主题园、中国南方第一个姓氏文化智库中心、中国南方第一个青少年忠孝文化教育基地、中国南方第一个宗亲文化产品交易中心。

冷和照介绍,整个华夏百家姓氏文化产业园(中华古建筑博览园)占地四百余亩,总体建筑面积约数十万平方米,其中的姓氏文化博物馆涵盖祭拜、寻根、修谱、传承等四大个部分。拥有明清古建筑108栋,祖宗牌位4700个,姓氏族谱1800套(53000册),祖宗画像1500张,姓氏对联1300一幅,匾额1130张,摆件11830件,供桌517张,神龛456个。“以后寻根问祖,宗亲祭祀都可以来这里,让这里成为传承中华姓氏渊源,弘扬优秀家风家德和中华民族寻根问祖的最佳选择。”

【相关报道】

外地人眼中的泸州尧坝驿 :有商机、有特色、文化底蕴深厚

   泸州尧坝驿即将开街 景区人气火爆

   建筑面积639万平方米 泸州尧坝驿今日开街

   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宣布:“尧坝驿正式开街!”

   泸州尧坝驿:“扶贫+文化+旅游” 吃喝玩乐一站式

   组图:走,到尧坝驿古街看稀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