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会客厅丨泸州两江新城:再造一个“新泸州”

2018-11-27 12:2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冯 王正元)11月20日,世界500强绿地集团赴泸宣布一件大事:泸州绿地城项目重大配套开工,这意味着,未来,泸州的新城区两江新城内, 长江湿地新城最重要的生活商圈正式落位。

为疏解老城区功能,应泸州产城互动、产城一体的大势,4年前,泸州提出打造两江新城,在酒城泸州的西南部,沿长江、沱江两岸,再造一个“新泸州”。

如今,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泸州提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

作为未来的城市副中心,泸州两江新城已开足马力:比如与绿地集团携手建绿地健康科技城、打造2000亩湿地公园……未来,纳溪区融入泸州市主城区仅需15分钟,将成为泸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主战场。

再造一个“新泸州”,并非易事。这4年以来,两江新城现状如何?使命何在?目标是什么?

11月22日,泸州两江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尹德良作客川报会客厅。

/home/img/file/20181127/20181127154329_735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新城使命: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打造泸州城市新区示范区

记者:请您先介绍一下两江新城。

尹德良:两江新城诞生于2014年底,位于泸州市西南部,依沱江、长江两江而生,由沱江新城组团和长江生态湿地新城组团构成,东至望江路、城南大道,南至长江、成渝环线高速,西至长江、隆纳高速以东500米,北抵九狮山。

两江新城建设之初,借鉴杭州钱江新城和西溪湿地新城规划经验,规划布局合理,每隔2公里距离布局一所学校,步行15分钟就能去公园或者休闲广场,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沱江两岸南北滨公园绿道

记者:今年,泸州提出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两江新城承担了什么使命?

尹德良:按照国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到2020年,泸州要建成“双两百”区域中心城市,两江新城要完成骨架和配套设施建设任务,打造成为泸州城市新区示范区。

城市是经济副中心最直观、最直接的体现,是泸州竞争经济副中心的最大优势。泸州到2020年要建成“双两百城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200万。

而两江新城,主要承担的正是城市建设的使命——泸州建设“双两百”区域中心城市的主战场,发挥着新城开发建设主力军作用,规划面积110.96平方公里,等同于老城区面积;规划人口规模100万人。

具体目标,是把两江新城建成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综合交通中心和山水新城。

记者:为完成使命,两江新城做了什么努力?

尹德良: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新城大骨架,一手抓城市功能配套,招大引强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规划建设相关的医院、学校、城市综合体、商业配套设施,让周边乃至外地的人口来入驻新城。

新城现状

搭建整体框架阶段,世界500已入驻

记者: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历史坐标轴上看泸州,过去商业、教育、医疗功能集中在老城区中心半岛。如今, 新城如何疏解老城区功能集中问题?

尹德良:从新城“规划”入手,打好“提前量”。解决以前老城区不足的问题,比如交通拥堵、城市配套功能不均衡,我们在新城区建设了新的医院、学校(包括老城区医院和学校的分院、分校),以及公寓楼、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

同时也要做“加法”。在新城规划时,我们增加路网规划建设,新的路网通行能力强。以长江生态湿地新城举例,我们通过规划建设二环路纳溪段这样一个大通道,解决了老城区和新城区的交通疏解问题,现在二环路纳溪段规划的是70米宽、双向8车道,基本没有平交十字路口,市民出行将会更加便捷。

二环路(纳溪段)节点性工程倒流河大桥

记者:目前,两江新城总体建设情况如何?

尹德良:两江新城目前仍处于搭建整体框架和完成相应的基础功能配套设施建设阶段。

沱江新城,规划七大功能片区,医教园区片区,西南医科大学、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泸州电大、泸州职业技术学校顺利入驻;西南商贸中心片区,西南商贸城基本建成;城西综合体片区,万象汇、欢乐汇等项目已投用,金融商业中心集聚作用显现;医疗康健中心片区,西南康健中心一期即将竣工,二期和泸州高中城西分校项目正加快建设,肿瘤医院项目也在规划,将缓解老城区看病难、上学难等;学士山片区,学士山文创产业园开工建设;在总部基地片区和高铁片区,积极对接城际空间站项目。

长江湿地新城片区,医疗与教育方面规划有泸州第二医教园区、四川医疗器械学院、西南医科大学卫生学校、市中医院城南医院等,预计将于2020年左右建成并投入使用。

今年,两江新城还招商引进绿地集团建泸州健康科技城,以产业带动人口聚集,实施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无形中提升了我们长江湿地新城的价值,对泸州建设健康城市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绿地城

记者:什么吸引世界500强绿地集团落户两江新城?

尹德良:绿地更多是看中了泸州这块宝地,像位于川渝滇黔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以及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的便利服务,加上,新城建设的规划“起点”很高,城市配套功能完善,都给了绿地信心。此外,我们在新城投入的教育、医疗等资源,在川南地区也是一个长板。

不仅是健康科技城,绿地还在沱江新城打算建一个高铁新城,预计明年初会启动开工。算下来,这两个项目绿地的投资可能达300亿元。

新城挑战

项目推进加大马力,希望引进更多优质产业

记者:您给现在的两江新城打多少分?

尹德良:从目前的建设推进情况来说,已经超过预期目标。从2015年正式启动规划建设以来,我们每年以平均15平方公里以上的速度在向前推进。很多外出打工回来的市民都说,泸州一年一个大变样,有的还把客人带到新的城区去观光,甚至领到在建项目现场去,这是意料之外的。

虽然有很多市民打了高分,但我认为刚刚及格,60分。

沱江六桥

记者:另外40分丢在哪里?建设过程存在什么难点?

尹德良:现在项目推进速度还有待提高,城市产业招引方面也有些困难。现在竞争太激烈,一些优质的城市产业会去更发达的城市,我们不像沿海城市有大的城市格局;同时,现在投融资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项目推进速度有待提高。我们有信心,争取更多优质产业落地泸州。

记者:两江新城希望引进哪些优质产业?

尹德良:比如沱江新城城北区域,立足于商贸、物流这一类的配套功能产业;长江湿地新城则以文化旅游、休闲、医疗康养一类为主。

新城未来

绿线即底线,投资15亿打造2000亩湿地公园

记者:能否用一句话,概括未来的两江新城?

尹德良:显山,露水,通透。

显山,如九狮山、方山、五顶山;露水,如长江、沱江、龙涧溪、柏木溪、倒流河;通透,是通过城市建设,由科学的布局带来通透感,城市格局大、不臃肿。

泸州长江湿地公园

记者:从您用的这三个关键词中,不难看出“生态”占了新城规划的优先地位。

尹德良:是的,两江新城在城市规划、工程建设都划了“绿线”,必须符合泸州“山水绿色、宜居宜业、区域中心、中国酒城”16个字的城市定位。

我们的考虑是,划了生态绿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招商引资也会得到更高的关注度,参与、来考察有实力的企业较多,也便于我们在社会资本方向选优择优,选择好的项目来入驻新城。

比如长江湿地新城片区,我们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2000余亩的湿地公园。现在,已经建成的公园面积达到800亩了,预计2020年底全部建成。

记者:请您给市民推荐一些网红打卡地。

尹德良:一个就是长江生态湿地公园,这是泸州首个以长江文化为主题集生态示范、城市休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城市生态湿地公园;

另一个是沱江新城的沱江南北滨公园,公园面积比较大,共有千余亩,绿化建设较好,还修建了美食街。同时,还可跑步健身,江阳区原有的绿道,加上南北滨公园的新绿道,合起来有30公里。

策划:阮长安

撰文:魏冯 王正元

素材整理:郭慧琳 周梦颖

航拍:张静 何仕宏

视频剪辑:龙欣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