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时间最长13天 泸州发出首张“新”《药品经营许可证》

2019-05-17 21:1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逸沣 记者 郭慧琳) “以前办理一张许可证要花三个多月,还要来来回回跑三个地方,现在就在川南临港片区就办好了,而且五天就办下来了!”5月17日上午,四川永正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行政工作人员牟兰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以下简称“川南临港片区”)领到了全市首张“多证合一”的《药品经营许可证》。

牟兰口中的“多证合一”是自4月23日川南临港片区范围内推行药品经营零售企业的一项改革措施,是指将原来零售药店需要办理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证书)、《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合为一张《药品经营许可证》。

此次改革,不仅“多证合一”,这些许可证审批办理提交资料时,由原来提交57项申请资料缩减为16项申请资料;办理时限也从原来的165个工作日缩减为13个工作日。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审批股股长赵玉表示,改革后,办理时间缩短为13个工作日,可以提前办理完,但不会超过这个办理时限。

据牟兰介绍,由于四川永正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龙马潭区519直营店地址变更,需要为该直营店重新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本来这次是想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但是没想到把《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等一起办下来了。因为一般来说都要拿到一个证以后,才能办接下来的证件。”牟兰说。不仅如此,对于自己是全市首个拿到“新”《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人,牟兰洋溢着笑容说“完全没想到”。

据牟兰介绍,不仅是这家直营店,公司所有连锁门店许可证的办理、变更,都需要她来一手操办。

牟兰表示,每年可能给100家-200家办理这些业务,以前的话,需要到三个部门办理,而且很多资料重复提交。要办理一个证件,通常都要花上三个多月的时间,这次办理只用了5个工作日。

在证件办理期间,还要进行现场勘察,如果不合格会要求整改,直到整改完成合格后才能办理下一个手续。这样不仅工作量大,来回跑的次数也很多。

办证时间缩短了,那《药品经营许可证》会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呢?

赵玉说:“我们把原先的57项申请材料删减为16项申请材料,并不意味着审批质量下降了,而是删减了一些重复提交的材料。此外,在实地现场勘验的时候,我们也比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现场的核查,如果现场核查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发放许可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