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丨学生当“法官” 泸县二中第五届模拟法庭开庭

2019-05-20 11:5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永霞 李姣燕) 5月17日晚,泸县第二中学学术报告厅内响起一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未成年人入室抢劫案模拟庭审拉开序幕,2300多名高二学生通过现场旁听和校园电视台进行了观看。

模拟庭审现场

泸县法院刑庭庭长为“审判长“整理法袍

庭审中,参演学生代表根据不同角色职责,高度还原了庭审现场和案情经过。这是一起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庭审脚本,被告人胡某是一名16岁的在校职高生,因沉迷网络游戏而通过网贷购买装备,后无力偿还便铤而走险、入室抢劫、犯下罪行,最终不得不接受法律的审判。在“法官”进行评议时,旁听的学生们加倍认真地倾听,或是点头赞同,或是用笔记录下相关法条,感受着司法的正义与威严。

泸县法院书记员指导学生代表做好庭前准备工作

泸县人民法院法官向学生代表强调庭审事宜

庭审结束后,泸县人民法院法官从网络贷款及其危害进行释法,希望学生们能从这起案件中引以为戒,充分认识网络游戏的危害,明辨是非、远离网贷,让青春在法律的保护下多彩,让梦想在法治的浸润下得以实现。此次模拟庭审在学生中引起很大反响,“通过旁听这次模拟庭审,对我了解法律知识和网络贷有很大的帮助。”高二学生代表唐欢说道。“担任这次模拟法庭的审判长,我认识到法官是一个神圣崇高的职业,其次这个案件中被告人的行为让我觉得触目惊心,他在人生路上没有做出好的选择,而是以网贷满足自己对于游戏的沉溺,用入室抢劫的违法行为来试图填平网络贷,他的种种行为都值得我们反思,我也会引以为戒,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扮演审判长的学生潘志恒有感而发。

法警将证据递交给审判长

学生们在教室观看庭审

旁听学生认真听审判长“宣判”

这次模拟庭审的时长虽然只有短短40分钟,但却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前期筹备,从演员选派、剧本选择再到庭审准备,泸县人民法院法官都全程参与和指导。据悉,这是泸县人民法院与泸县第二中学建立模拟法庭共建机制的第五个年头,通过每年指导高二学生开展一次模拟庭审,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法律、了解法律。目前,该活动直接受益学生已达12000多名;在2018年的网络直播模拟庭审中,实时观看人数超过20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