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城县:洋气!这里的山羊拥有居住独栋阁楼的“特权”

2019-08-11 10:1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郭荞璐)山羊有专属睡觉和自由活动的地方,还是小两层独栋阁楼,什么羊如此“精贵”,需要另住一栋房?8月8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来到乡城县洞松乡木因村,村民真爱丁真家50只山羊正欢脱的在院坝一旁小两层独栋阁楼里自由活动。

 

 

/home/img/file/20190811/20190811105100_768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走进真爱丁真家的院坝大门,可以听到山羊咩咩的叫唤声,然而并未闻到“不友好”的味道,干净的院坝一旁,苹果树已经挂满苹果,另一边,宛如迷你型藏房的两层独栋木房十分显眼。

木因村真爱丁真家的山羊,白天时它们都在阁楼一层自由活动 周梦颖摄

“我们家牛、羊、猪都单独圈养,之前住在山上的房子,一楼住牛、猪、羊,二楼住人。”真爱丁真边说边将羊圈铁栅门打开,迫不及待想介绍如今这种“新型”养羊的方法。

这小两层阁楼怎么用呢?真爱丁真介绍道,每天天黑之前,会把在一楼活动的山羊赶到二楼去睡觉,将白天活动的地点与晚上睡觉的地方分隔开。

天还未黑,真爱丁真为记者演示如何将山羊赶往二楼睡觉的地方 周梦颖摄

趁着天还未黑,真爱丁真便随手演示将羊赶出一楼,此时,安静自在的山羊立马涌动起来,一个接着一个从一楼往阁楼一旁的楼梯跑去,再有序进入二楼睡觉的地方。

​真爱丁真直接从另一个窗户口钻进一楼,将草往山羊身上泼,此时安静的山羊,便开始涌动,纷纷往一层阁楼的窗外跳出 周梦颖摄

一楼活动,二楼睡觉,这也避免了羊群生活环境不卫生、味道大等问题。“曾经住在无水、无电的山坡上,人和牲口住在一起,房子又破又脏,异地搬迁后,人住的地方与牲口分开,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真爱丁真欣慰的说。

前一秒还安静的山羊,真爱丁真进行驱赶时,山羊们似乎都有“自知之明”,从一楼出来后,有序从另一边的木板依次进入二楼阁楼 周梦颖摄

据洞松乡党委书记朱秀军介绍,乡城县政府组织木因村群众分批易地搬迁之前,木因村的群众大多生活在距硕曲河岸数百米的高山上。2013年后,乡城县洞松乡木因村、克斗村、热斗村等20户村民,集中从山上搬至搬迁点。在那之后,搬迁点新建的藏房,大多采取了泸州市援藏工作组关于居住环境人畜分道的建议,还被评为甘孜州藏区定居点的示范性工程。

养山羊还得卖山羊,木因村的山羊除了卖向各地的餐馆,送入人们的口中之外,还深受理塘县、得荣县赛马们的“青睐”,真爱丁真向记者透露,来自里塘县、得荣县的买家每次赛马比赛前,会来木因村买山羊回去,喂羊肉给即将比赛的马儿吃,作为赛前“加餐”。

除此之外,木因村也是乡城县最大的养殖基地,目前,木因村山羊保有量已从几年前的几十只增加到800多只,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