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昔日贫困村,建起全机械化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

2019-08-21 23:1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home/img/file/20190821/20190821231103_390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郭荞璐)8月20日正值盛夏,火辣辣的太阳烘烤在石厢子堰塘村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的土地上,拳头大的青色柑橘挂满枝头,长势一派喜人。“就是这南侧最热的地方,产出的果子口感最好,甜度高达17度,卖到超市,每斤优质柑橘能卖出接近20元。”指着赤水河畔这片高山全机械化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海升集团叙永超越公司行政人事负责何亚军说。

2015年,海升集团在四川泸州叙永县注册成立叙永超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石厢子堰塘村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示范园全部采用高箱低垄的机械化作业模式进行种植,种植的甜橙品种有血橙8号、活力柠檬、不知火,沃柑、卡啦卡啦等国内优新品种。据何亚军介绍,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基地实行的是全程机械化作业,果园内信息自动采集,水肥一体、自动精准灌溉,并聘请国内外柑橘专家全程指导。就连摘果,也采用履带式拖拉机园间作业,工人仅需要站在拖拉机上,摘果、初检、封装都能一条龙完成。

为了解决柑橘产业示范园“旱季与村民争水问题”,叙永县政府出资修建了两个太阳能提灌站,每个水池储水量达1000立方,基本满足基地用水问题。

“这里的地有的土质薄,我们就把厚点土质的土运过来,预计第一批种植下去的果树今年过能挂果80吨,明年二期也将试挂果,基地总产量将有300吨。后年第三批也将挂果,基地总产量能达到700至800吨。稳定达产后,基地柑橘年产量在1000吨以上。”何亚军说,在柑橘销售方面“完全不用担心”,海升集团主营业务是果汁生产,旗下有十二家加工厂,可进行柑橘深加工;此外,海升集团在全国与多家商超合作,有畅通的鲜果销售渠道。

堰塘村之前是有名的贫困村,这里靠近赤水河,石漠化严重,对很多村民而言,守着不多的土地,“地里长的庄稼养不活一家人”。近几年,靠着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这里修起了新村;通过土地流转,招来海升集团,利用赤水河干热河谷地带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种起了优质赤水河甜橙,修起了1000亩的现代化柑橘园。

据了解,堰塘新村示范园每天保持在15个人进园工作,几乎是55岁至65岁在家村民,每天工资70元至80元、100元不等,公司还为他们他们买了意外保险。堰塘村五社62岁的吴光勉告诉记者,他每天在基地工作8小时,上午7点到11点,下午3点半到7点半。从栽苗开始,他就在基地干活,打药、锄草、施肥,每月24日结工资,每个月到手能拿1500元左右的工资,加上土地流转金,生活不用愁了。

据了解,堰塘村村资公司在村干部班子带领下按照“企业+村资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挥专业合作社、企业、村资公司、农户各自的优势,分别在技术指导、产品销售、品牌塑造、组织管理、生产劳动等各个环节,通过明确的职责分工,形成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互利共赢。仅靠海升集团高标准甜橙基地建设一项,村资公司以现金、以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折资等入股获得分红收益权,稳定达产后年分红收益累计15余万元。整个堰塘村,村集体经济2016年至今累计获得收益近4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