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丨打卡网红桥:一桥飞架鸡鸣三省地,2小时路程缩短成1分钟!

2019-08-22 08:3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home/img/file/20190822/20190822113502_654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郭荞璐摄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胡容 郭荞璐)前段时间,云贵川交界处一座大桥主拱圈合拢,引来全国媒体和网友关注,这座横跨鸡鸣三省大峡谷的特大桥,还没建成已成网红。它就是横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和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坡头镇的鸡鸣三省大桥。

鸡鸣三省大桥主拱圈已合龙,工人们正在主拱圈上火热朝天地工作着。郭慧琳摄

8月21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来到这里采访。在鸡鸣三省大峡谷处,钢筋的碰撞声响彻山间。距离河谷300多米高空中,一座大桥已现雏形。接近40℃的高温下,工人们正在架钢筋、做模板,工地一片繁忙景象。

鸡鸣三省大桥施工现场,女工正在制作墩柱钢筋,每根钢筋需要7个倒角,制作成规格为1.5*1.5的正方形,每根钢筋7公斤,女工一天约制作80根这样的墩柱钢筋。郭慧琳摄

鸡鸣三省大桥是泸州市渡改桥项目,全长286米,桥宽11.5米,主桥为净跨径180米的上承式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总投资8000余万元。大桥项目部工程处处长杨治表示,目前,大桥正在进行拱上立柱施工,拱上立柱结构已完成20%,预计在10月初完成所有拱上立柱,预计2019年12月通车。

鸡鸣三省大桥主拱圈上,工人正在调整箍筋的间距,其间距为10厘米。郭慧琳摄

“以前,两地居民想到对岸,要2个小时左右,这座桥建成通车后,只要1分钟。”泸州市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党委书记熊伟说,鸡鸣三省大桥是座民生桥,建起后,云南镇雄县、四川叙永县、贵州七星关区几地群众,走亲戚更方便、土特产运输更便捷。

熊伟是彝族干部,土生土长的水潦人。他说,以前没有桥,云贵川三地间相互往来只能绕路,需要爬上爬下接近400米下到河边的渡口,在靠渡船摆渡过河,耗时耗力,交通成本高涨。该桥建成通车后,可为三地村民节约两小时过河时间,节约四分之三的运输成本。

工人正在调整受力钢筋的间距,其间距为10厘米、12厘米不等。郭慧琳摄

水潦彝族乡位于赤水河干热河谷地带,光照、积温条件好,低海拔用水相对方便的地方,村民有种植水果的传统。近些年政府因势利导,水潦乡先后发展了1万亩甜橙、3万亩冰脆李。然而,与水潦彝族乡隔河相望的镇雄县的几个乡镇不产水果。以往,水潦乡村民将水果运至对岸、售卖、返回,需耗费2天时间。运输距离远、时间成本高,水果出价自然跟着上涨。比如,冰脆李在河对岸的售价,要比在水潦乡高3倍。

工人将箍筋和受力钢筋用铁丝在一起,使其更牢固。郭慧琳摄

水潦乡种植户张本安说,到时候,拉着冰脆李,一分钟就到了云南界,水果运输距离缩短、时间成本降低,在镇雄县售价肯定会降,但是走量大了,销路拓宽了,种植户收入也会增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