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致富 泸州叙永亮窗口村有了“甜蜜产业”

2019-09-06 09:0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山高林密,空气清爽。一个个蜂箱整齐地排列在花草丛中,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上下飞舞,一片繁忙景象。

9月5日,叙永县白腊乡亮窗口村,养蜂能手展示取出的蜂巢及蜂蜜 苏忠国 摄

随意打开一个蜂箱,割出一块蜂巢,金黄的蜂蜜令人垂涎欲滴。金秋时节,叙永县白腊苗族乡亮窗口村的特色野生蜂蜜产业迎来了一个收获季。9月5日,大山深处的亮窗口村养蜂基地格外忙碌,养蜂技术骨干杨学波与其他养殖能手一道忙着取蜂蜜,为中秋节前将生态蜂蜜销售出去做足准备。

据杨学波介绍,亮窗口村以前就有养殖蜜蜂的传统,但由于养殖技术不到位,收入并不高。“现在蜜蜂酿蜜、产仔、分家都是我们说了算,大家对做好村里的‘甜蜜产业’信心满满。”在泸州养蜂协会专家的指导下,杨学波掌握了养殖蜜蜂的技术,他表示,将带领更多的村民投入到蜜蜂养殖的行列,让大家都品尝到蜜蜂养殖的甜头。

养蜂能手正在取蜜  苏忠国 摄

据亮窗口村第一书记郭登春介绍,今年,该村集体资产有限公司养殖的野生中华蜜蜂已达280箱,预计产蜜2000余斤,产值将达到24万余元。

“亮窗口村山高林密、生态环境极佳,村里的生态植被和气候特点,都非常适合野生中蜂养殖,漫山遍野的各类花卉,为养蜂提供了充足的蜜源保证。”郭登春表示,村里在加大环境保护的同时,将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增加花卉的种植,进一步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将蜜蜂养殖产业打造成村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

养蜂能手正在取蜜 苏忠国 摄

“现在还没如何宣传,就是大家发了下朋友圈,就有很多人在问了……”郭登春介绍说,由于亮窗口村山高林密,蜜蜂在山上采的是百花蜜,其中包括各类药材的花蜜,药用价值比较高,这使得亮窗口村出产的蜂蜜以原生态、高品质深受市场欢迎。“产品还未出炉,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重庆、云南、贵州等地的多张订单,订购量已达800余斤。”

工人正在过滤蜂蜜 苏忠国 摄

郭登春说:“村里将加大对产品的宣传力度,提升产品的品牌塑造,拓宽产品销售的渠道,让大家放心养蜂,脱贫奔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