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坝坝宴、摆龙门阵……纳溪区黄桷坝村500名老人“组队”过重阳节

2019-10-08 17:5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扬 记者 周梦颖 龙欣雨) 免费诊治、吃坝坝宴、摆龙门阵……10月8日,重阳节的第二天,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近500名老人齐聚一堂,参加村上举行的重阳节活动。上马镇黄桷坝村从1998年开始,在每年农历九月初十举办重阳节,今年是第21次。

 

/items/201910/1910081803476180000E512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活动现场,黄桷坝村卫生院的乡村医生与站长在现场为到场村民测量血压、把脉就诊,“今年来体检的老人相较去年要多一些,大多都是高血压、糖尿病之类的问题。”黄桷坝村卫生院一站站长母宏玲告诉记者,村民以这种形式集中来体检,也便于卫生院随时掌握村民的健康状况,对之后工作的开展也有一定的帮助。

今年83岁的袁华俊是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1组村民,他早早的来到了活动现场,与其他村民坐在一旁摆龙门阵,他说,自己已连续参加了7次这样的重阳节活动,每次参加都十分开心,“平常都是自己上街去耍,举办这种活动把周边的村民都聚集在一起了,大家坐在一起摆摆龙门阵、吃吃饭多安逸的。”袁华俊笑着说。

据上马镇安办、黄桷坝村村支书何君介绍,今年重阳节活动全村来了近500位村民,第一年举行重阳节活动时,参与的村民较少,之后逐年增多。今年活动主要以宣传国家惠民政策为主,比如全民预防保健体检工作、新农保工作等。除此之外,活动中还对10位村民进行了优秀个人的表彰。据了解,这10位被评选为“优秀个人”的村民是由黄桷坝村生产队推荐,且平日团结邻里,家庭和睦,致富有道,最终经村老协会委员会和村委会研究认同而得。

纳溪区上马镇党委书记郭辉洋表示,上马镇每年都会开展重阳节表彰会,全镇10个村、1个社也陆续开展重阳节活动,活动中都会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表彰老有所为,孝老爱老的代表,以此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现在年轻人出去打工的居多,老人成了乡村的主要力量,为了关心老同志,从而开展这样的集体活动,让村里的村民感受到组织上的关心和关怀。

“大家来参加这样子的活动,村上给大家宣传国家的优惠政策,能让老百姓更深刻的了解到国家有多好。大家坐在一起摆龙门阵,村里边的老人一起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增进大家之间的感情。也丰富了老人们的业余生活。”今年83岁的黄桷坝村村民杨建森说,自己曾是村里老年协会的会长,已经退休近十年,每年参加村里组织的重阳节活动,都能感受到村里的发展与变化。

今年63岁的肖世裙是第一次来吃重阳节的坝坝宴。“前几年都没人喊我,我就没有来。”肖世裙说,今年是大队队长直接到她家去邀请她参加坝坝宴。肖世裙有一个在外打工安家的女儿,逢年过节回家看望一次,平时家里只有她一个人。村里举办了这样的坝坝宴,把老人都聚在一起,摆摆龙门阵、扯扯家常,增进了大家之间的感情,也丰富的老人们的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