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现场丨泸州支队CRAR绳索救援技术培训进行时

2019-10-20 12:18:13来源:泸州119编辑:阮长安

随着高层建筑的发展、自然灾害的频发以及山地户外运动的兴起,绳索技术在救援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绳索救援技术已经成为山岳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狭窄空间救援、建筑工地救援、高角度救援、地震救援等众多救援场景下的共有技术交叉点。

为全面推进专业队建设,大力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绳索救援水平,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更广泛地承担起防范应对各类灾害事故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10月18日至19日,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邀请CRAR救援用绳索技术体系专业教员到队指导开展绳索救援培训,全市各基层中队30余名指战员参加了培训。

18日上午,支队组织开展了CRAR绳索救援培训交流会,司令部冯金玉副参谋长作了培训动员;CRAR全国绳索救援技术体系创始人李冲结合个人经验从绳索救援技术在实战中的运用、各类绳索救援技术装备的原理、维护保养和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与参训指战员进行了交流,解答指战员在日常救援中遇到的问题。

交流会后,培训教官通过实地示范教学的方式进行了基础保护站建设、逃生自救和缆车救援、孤岛救援培训。在缆车救援培训中,模拟缆车发生事故骤停,一名人员被困,4名救援人员通过抛投的方式搭建救援支点,利用手部上升器沿绳索攀爬至救援点,以带人下降救援技术将被困人员救至地面,并在地面将所有使用装备全面回收,用时约7分钟。在孤岛救援示范教学中,教官向指战员讲解了孤岛救援的绳桥搭建技术要点横渡救援技术、横渡受力分析等内容,并模拟一名人员被困,4名救援人员通过抛投搭建绳桥滑绳横渡救援的方式将被困人员营救到安全位置。示范结束后,教官还向参训指战员详细讲解了救援全程所使用的救援技术和救援装备的使用方法,交流了在各类救援中的容易出现的难点问题和解决措施,帮助解决纠正指战员在救援中错误操作,规范化操作程序,提高救援效率,保证人员安全。

19日,摩天轮救援实训在泸州酒城乐园进行,泸州酒城乐园摩天轮半径44米,离地高度98余米,是全川最高摩天轮。训练模拟摩天轮故障,三名人员被困摩天轮最高点车厢内,由泸州支队已取得CRAR救援用绳索技术体系毕业证书的5名指战员和4名教官组成的救援队,分成地面营救组和高空营救组展开救援。高空救援组人员利用检修用攀爬楼梯徒手攀爬至摩天轮中心点平台后,由2名救援人员通过制定攀爬保护的方式先后攀爬至离中心点44米高救援车厢,通过与地面救援组搭建双绳桥的方式,通过单人沿绳稳定下降和双人沿绳稳定下降的方式将被困人员营救至地面。

CRAR绳索救援技术系统是一套以实战为导向、安全且极具效率的绳索救援技术系统,所涉及的技术涵盖到山岳、水域、地震、城市、高空、溪谷、狭小空间等多重情景下的绳索救援技术,在消防救援队伍职责职能转变后,系统性的提升专业救援队伍绳索救援实战能力将是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强有力抓手。历年来,泸州支队党委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和专业队伍建设,多措施、多形式推进加快实现队伍转型升级,早在今年4月指派了10名指战员参加了为期16天的2019全国第20期绳索救援技术培训,并全部取得了专业证书。下一步,支队将继续分批次选派骨干参加培训,并取得相关专业证书,保证专业队所有队员持证上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