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树上长出“千手观音” 外观奇特却浑身是宝

2019-11-02 11:5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邓佳怡 记者 周梦颖) 11月1日,泸州市合江县白沙镇忠孝村佛手园内,一片丰收的景象,这里的佛手树上已结满了佛手果。

啥是佛手果?它的外观状如人手,伸指形、握拳形、拳指形……除了外观,亲临佛手园中,都可闻到它所散发的清香。另外,佛手果可以做成糖果、饮料和佛手茶,不仅可“食”,还可做成摆件和盆栽。

据了解,合江县目前种植的佛手面积已达到5000亩,分布在白鹿镇、望龙镇、白米镇、白沙镇。其中,位于白沙镇忠孝村,佛手面积已接近2000亩。

今年31岁的胡路生,2014年底与妻子张桃莉从深圳返乡,2015年初在白沙忠孝村流转了420亩土地,用于种植佛手。几年间,胡路生成立了忠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江县正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已陆续投入资金近600万元。

“孩子大了要回来照顾孩子,长期在外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还是想回来做点实业。”张桃莉说,佛手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却很少有人种,经过考察后,还是决定回乡发展。

合江县正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路生表示,2013年、2014年,自己去过广东、广西、浙江、四川等地的大型中药材市场去考察,且合江又是川佛手的道地产区,瞄准时机,便决定与妻子返乡创业。

据胡路生回忆,刚从深圳回乡时,和妻子张桃莉想法单纯,一心只想把佛手种好。“但那段时间,佛手是无法为我们夫妻带来任何收益的,反倒只能不断的投入。”回想起那一年,张桃莉不禁用“太悲惨了”形容当时的心境。

为啥悲惨?张桃莉说,原本是3个人一同合资搞佛手产业,一年不到的时间,另外2人陆续退股,自己与丈夫“落单”发展,承担起420亩的佛手产业园,面临资金压力很大。尽管如此,胡路生与张桃莉仍旧坚持,等待佛手开花结果。

除此之外,合江县正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向农户免费赠送佛手苗,教授他们种植技术,农户尝到了甜头,200余人自觉加入了专合社。周边农户有了自己的产业,空闲时还可到产业园就业,也有了固定收入。

“除了我们自己的500亩佛手,通过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佛手种植,专合社面积已达2000亩。”胡路生说,佛手一年有三季果四季花,3-4月开始开春花就挂果一直到秋天,采收从当年9月份一直到12月份。

目前,合江县正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即将收今年的第二批果,第一批果已经收完,产量达到了8万斤左右,并且销售到了广东、安徽等地,直接带来近20多万元的收入。预计今年可达到15万斤左右,明年可达到30万斤。

据介绍,佛手的销售分为鲜果和干片两种。鲜果主要往沿海一带的食品加工企业,用于做糖果、蜜饯和饮料等,还有一些出口东南亚作为贡果;干片在全国的中药材企业以及一些中药材饮品公司都有出售。

下一步,合江县正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将计划利用五年的时间,带动周边村民共同种植五千亩佛手,最终把五千亩佛手打造为以佛手为主题的集休闲、观光、体验、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康养庄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