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江阳区:从“单干”到“组团”种菜,新型职业农民年收入达13万元

2020-01-09 14:48: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items/202001/200109145835010000122A4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其) “我以前是自己包了50多亩土地,收入不高,一年最多5万块钱,进入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后,我的种植面积增加到了240亩,现在一年能挣13万块钱左右,真好!”1月9日,趁着天气放晴,种植大户孙志文不紧不慢地正准备给土地松土,为3月份的播种做准备。

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从最初的“单干”到“组团”种菜

孙志文告诉记者,以前的自己并没有现在这样的“潇洒”。原来,孙志文以前自己在家承包了50多亩土地来种植蔬菜和水稻,菜地的日常维护都是自己一个人在管理,只有到了水稻收割和蔬菜的种植季节才会请十个人来帮忙。

江阳区董允坝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角。 张其摄 

“自己承包土地的时候,啥子菜今年好卖或者不好卖都不知道,种啥子都是凭自己的感觉来,像2018年,我种出来的花菜就不好卖,最后在市场上一块钱一斤都卖了。”说起以前,孙志文多少有些无奈。

但最让孙志文苦恼的其实还不是这些,而是一些蔬菜水稻一旦出现问题,比如虫灾、叶子发黄、涨势不好等一系列的难题,他自己不能解决。“病虫害太多,我又不懂这方面的知识,一些小的问题是凭借自己种菜经验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就只有走路去镇上咨询卖农药的人看怎么办,来来回回也是很麻烦。”孙志文回忆道。

正是因为以前自己“单干”种植遇到了太多困难,所以在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走集合发展道路时,孙志文毫不犹豫加入了园区“组团”种菜的队伍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2018年,孙志文承包了240亩土地继续种菜。

在董允坝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棚内展示着最新的蔬菜种植技术成果,供种植户学习。 张其 摄

在园区,孙志文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可不少,孙志文告诉记者,自己承包的240亩土地是由政府流转出来,由管委会负责并统一发放,在园区里承包土地,不仅租金减免,每年240亩地还会有10万块钱左右的肥料补贴。

“不仅如此,自从加入‘组团’种菜后,江阳区现代农业管委会每个月都会集中培训我们的种植技术,科普种植的知识,每年播种的时候,管委会都会提前告诉我们有用的市场信息,告诉我们今年应该种什么,然后蔬菜种子由管委会集中发放,中间提供有机质肥料的支持,所以我现在管理240亩土地都不费力。”孙志文笑着说。

而过去的2019年,正是孙志文加入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第二年,这年也就是在管委会的支持下,孙志文选择大面积种植了辣椒、茄子、玉米,一年下来收入达到了13万块钱左右,至于今年会种什么蔬菜,孙志文也完全不用操心,因为孙志文背后有江阳区现代农业管理委员会的“指导”,目前,孙志文的任务就是把自己的240亩土地松好土,等着管委会开会时候的种地建议。

资料图片(江阳区董允坝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新型农民的“福利” :园区解决种植中的疑难杂症 帮助蔬菜销量

其实,在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像孙志文这样的种植大户不在少数。江阳区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达庆波告诉记者,自2015年以来,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就带动了21000户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达庆波表示,进入园区的农户,由江阳区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集中管理,在这里,农户会慢慢学习专业的农业知识,还会在蔬菜展示园里参观并学习新的种植技术,知道最新的市场信息,将传统的农民培养成与时俱进、新时代的农民。

资料图片(江阳区董允坝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对于园区的种植户,我们还会提供一系列帮助,我们会为每户种植户提供蔬菜种子,有机质的肥料,低能效的农药,在种植中有任何疑问,会有四川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帮种植户解决疑难杂症,园区还创建形成了“长江大地菜、绿色江之阳”无公害农产品体系,培育知名农产品品牌3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个、绿色产品2个,这样不仅解决了种植户蔬菜的销路,还作响了农产品区域的品牌。”达庆波解释道。

不仅如此,2019年,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还依托着产业基础上,创建了少年农业大学研学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返乡农民就业创业基地,共接待研学旅行学生、实训交流学员3万余人次,带动就业5000余人。

资料图片(江阳区董允坝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下一步,江阳区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将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优化现有企业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加快研发新技术、试种新品种;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与四川寿光集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校深化合作,引进一批专业机构和团队,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围绕色优质经果林、特色蔬菜种植、稻渔综合种养等特色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引进更多产业链上的项目,形成产业集群,以产业带动园区发展,带动农民提升种植水平,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助民富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