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泸州药店员工的一天,每天说得最多的话是:口罩卖完了、酒精也没有了

2020-02-05 17:2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药店内,张喜的同事向燕正在给市民拿纱布口罩。张其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其 魏冯)2月5日,龙马潭区香林路,张喜工作的药店,因为疫情原因关门两天了,还要关多久,她也不知道。

这一天,她没有像往常一样7时30分就起床上班,而是一觉睡到上午10点,因为不上班,也不着急起床,睡醒后她和多数年轻人一样,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微博,看着疫情最新情况。

2月3日,是药店关门的最后一天。张喜说,以往的春节假期都是从大年三十放到正月初六,今年正月初三就提早上班了。

“你们这里还有口罩吗?酒精呢?”这两个问题是张喜和同事向燕一天听到最多的话。

市民拿到肠胃药后,张喜的同事向燕在收银台收银。张其摄

每日说的最多的话:医用口罩卖完了,酒精没有了

“还有口罩吗?消毒液还有吗?”3日,记者在药房采访的时间里,不时有路过的市民走进来,基本都是买口罩、酒精的。半小时内,就有14个人询问是否还有口罩或者酒精。

“从1月22日开始,我就已经习惯进入回答这个问题的‘循坏模式’。”张喜说,其实,药店里“口罩已售完”的牌子就挂在收银台处,很醒目,一走进药店就能看见,但张喜每一天都要回答无数次“没有了”,这几乎成为张喜每一天说过的最多的话。

“我们药房医用口罩库存就只有400、500个,1月20日开始,很多市民就已经开始购买口罩,不到两天就卖完了,我们连自己上班用的口罩都没有留起来,全部卖给市民了。”张喜无奈的说,现在,自己和同事向燕脸上带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已经连续使用三天,晚上用酒精给口罩消毒第二天接着用,因为每一天要上班,需要面对不同的人,没口罩不行。

2月1日,药房终于拿到了一批普通纱布口罩的货,这几天,张喜的回答从“医用口罩没有了”变成了“只有纱布口罩了”,记者注意到,一些市民听到纱布口罩会直接走,但另一些市民则会反问纱布口罩是否有效果。

“纱布口罩效果肯定比不上医用口罩,但医用口罩我们都买不到了,我都打算明天开始纱布口罩带里面,我这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带在外面。”张喜说。

记者看到,一市民在听完张喜的话后,在药房外面打了一个电话询问家人的意见,三分钟后走进药店,还是选择购买了10个纱布口罩。

“纱布口罩3块钱一个,10个纱布口罩30块钱。”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买纱布口罩纯属没有办法,家里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已经用完了,现在没带口罩不敢外出,带了纱布口罩总比没有带口罩好。

张喜说:“其实这两天买纱布口罩的人,都觉得我们3块钱一个卖贵了,但平时我们也是3钱一个,只是买的人很少,我们一次性医用口罩卖的1.5元,所以之前400个医用口罩的库存几乎在21号,就被市民抢完了,在那之后,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酒精根本无法进货,厂家都是缺货状态了。”

张喜在家休息的时候刷着微博。张喜供图

每日遇到最多的病人:市民患上普通感冒和消化不良,怀疑自己被感染

多数市民问完口罩,顺带买下感冒药和肠胃药,记者了解到,从1月27日到2月3日,药店里发烧的病人就有18个,平均每一天都有3、4个测完体温后显示发低烧的病人,“这些发低烧的病人看着温度计的第一句话都会问,我会不会被感染了。”张喜描述道。

从1月27日上班到2月3日,张喜所在的药店,市民多数都是询问口罩和酒精,真正来买药的病人一天最多不到10个。“在1月20日到23日这几天,很多市民就开始来药店,把感冒药和肠胃药都买好了。”

采访期间,一个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拿药,大概是孩子有些发烧的缘故,家长十分紧张,不时念叨:“我总感觉这个娃儿在发烧,在家还吐了一次,又没出门又没吃什么,不知道为什么会生病”。

张喜见状,先安慰家长不必慌张,并建议先给孩子量个体温,如果发烧了就建议孩子去医院看一下。

张喜说:“由于疫情的缘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引起的恶心呕吐等都会让许多人感到慌张,许多市民即使是一直待在家感冒了都会怀疑自己是否被‘感染’,所以现在来药店拿药的市民,我们都会测体温,看体温是否正常,若存在发烧病人,我们都会询问家中是否有外出务工人员,是否接触过武汉回来的人,实在不放心的市民,我们都会建议到医院就医。”

每一天都在药店上班,这在平时也不值一提,但因为疫情的原因,家里的父母对张喜每一天接触不同的陌生人感到非常的担忧。

“没有办法,在药店上班,这是我的工作,我只能尽全力做好自己的防护措施,虽然每天出门都会有些紧张。“ 张喜说着有些无奈,她说自己只要外出都会佩戴口罩,下班回家后的衣服,也会放进洗衣机里加白酒浸泡一个小时再清洗。

张喜说,现在她只希望疫情的阴霾赶快过去,大家都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