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还有3年就退休的社区老民警 巡逻一天要走近12个小时 

2020-02-06 16:3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林付丽 贺钰清 记者 郭慧琳)“你们药店的药品没涨价吧!要是有口罩、酒精那些可不能高价卖,这个节骨眼可不能讹人。”胡君安,今年57岁,在叙永县公安局工作已有24个年头了,是一名35年的老共产党员,还有3年就退休。在所里,同事都叫他“安哥”,社区的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他“胡警官”。

每天早晨7点过,在泸州市叙永县城环城社区里可以看到他穿梭在楼宇间的身影。该社区有1500多个商户,6300多家住户,巡逻一次下来就要花上近4个小时。

据户安君介绍,巡逻是有针对性的,早晨看面馆,晚上看夜宵摊,一天要走3趟,分别在上午、下午、晚上。一天巡逻3趟,算下来就要走近12个小时。“一般早上7点过巡逻,晚上11点过才回家。”胡安君说。

胡安君在24年的警察生涯中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5.12”大地震、2015年白腊“8.17”泥石流。其中,在“非典”期间,老胡还是叙永县赤水河派出所所长,守着通往贵州的交通要地。“跟今年的形势差不多,每天都要入户宣传、设卡检查,足足持续了近半年。”胡安君说这话时,言语间的神情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场景。

经历过这些,再遇如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比年轻的民警们,老胡在防控疫情工作中似乎更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年纪大了,经历的多了,何况干这份工作这么多年,也习惯了这节奏。”胡安君告诉记者。

其实在除夕、初一值班后,领导考虑到胡安君年事已高为他安排了补休,但看到疫情爆发所内警力严重不足后,老胡主动返回了工作岗位,拿出当年抗击“非典”的经验和干劲,值守在他工作了整整8年的环城社区。从大年二十七开始,他每天不停歇地奔走在环城社区的大街小巷。“胡警官,早啊!”走进社区,商户主看到胡安君来了,通常都会热情地打招呼。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峥嵘岁月斑白了他的双鬓。没有闪闪发亮的勋章,也没有屡破大案的战功,作为社区民警的胡安君,凭着“一张嘴,一双脚”,守护着辖区的一方平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