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千树万树“李花”开 张张都是屏保!

2020-03-18 11:0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近日,泸州市古蔺县古蔺镇三道水村内,万亩李花竞相开放。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数不尽的李树犹如“春雪”铺满山间。

大山深处, 这个村富得太不容易,也因此远近闻名。

古蔺县古蔺镇三道水村地处乌蒙山片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早年交通不便是制约着村里发展的主要因素,村里的年轻人为了“谋生活”,大多会选择外出务工,三道水村也因此变成了典型的“空心村”。

转变发生在2016年。这一年,古蔺镇党委政府根据村里的地貌特征和土壤情况,改变传统的玉米、烤烟等种植结构,以“公司+专合社+农户”的新模式大力发展脆红李产业,三道水村依托脆红李种植,7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年收入平均每户翻了2、3倍。

“平时在脆红李种植园务工有100块一天,加上自家种植的两亩脆红李,一年就有3、4万元收入,再也不想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了!”古蔺镇三道水村57岁村民邓书芬难掩喜悦。

千树万树“李花”开。钟旭娟 摄

“通过种植脆红李,去年我家收入将近30万元,和以前相比差不多翻了5倍。”古蔺镇三道水村种植大户费吉刚在果园除草间隙,瞧着自家李花有感而发。时隔数年,三道水村从典型的贫困村蜕变为了“明星村”。

在三道水村带动下,古蔺镇宝灵、枣林、芭蕉等周边村,也陆续发展起脆红李产业,形成了以三道水村为中心、辐射周边的万亩脆红李基地,年产值达1100万余元,成为当地最具特色的农业产业。

娃儿们在李子林中玩耍。钟旭娟 摄

“我们正在把三道水村的经验,复制到周边的村。”古蔺镇党委书记何毅勇说,美丽乡村,不止在风景,如何让“美丽风景”催生“美丽经济”,一直是他们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古蔺镇先后举办李花节、脆红李采摘节等农旅活动,年均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增收193万余元。提高脆红李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带动了古蔺周边旅游产业的发展。

古蔺镇党委书记何毅勇说,接下来,古蔺镇将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机制、路径、方法,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型、休闲旅游型、生态保护型”等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古蔺模式”,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大力培育各具特色、不同类型的致富样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