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她,泸州市植物园科研员三入深山、自学针线

2020-05-22 11:0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剪枝、压纸、用标本夹固定后,再放到烘干机里。5月22日,在泸州市植物园,科研员吴澄琦将一株大叶樟标本送到烘干箱后,又回到工作台,拿出了针线,准备“绣花”。

 

/items/202005/20052211055064500015D83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吴澄琦所“绣”的,都是真实来自于大自然的鲜花。在完成第三次黄荆老林植物调研标本采集后,泸州市园林局科研中心的科研员们目前已完成植物水份控干等前期准备。本周开始,科研员们开始制作植物标本,沿着标本的茎“穿针引线”,借此将根茎叶完整固定以长期保存。

“我以前连打结都不会,因为做植物标本才学会的针线活。”吴澄琦笑着说道。一份植物标本的产生,不仅是新技能“点亮”的过程,更是发生在野外林间一次次探寻的奇遇。

科研员曾贞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三顾茅庐”的故事。她拿起一份已经制作好的长蕊杜鹃标本,说道:“2019年春季,我们第一次去黄荆老林的时候,看到一棵比较高的树上有一些白色的东西,但是已经有一点变黄了,直觉判断它是花,但是已经开过了。我们赶紧跑过去看,没有看到一朵完整的花,拍了一些但后来都没有鉴定出来是哪一种。秋季的时候我们本来打算去采种子,但是去了后也没有看到成熟的种子。”

两次探访黄荆老林,都在采集长蕊杜鹃上碰了壁。直到今年春季第三次进入黄荆老林,泸州市园林局科研中心的科研员们终于幸运地在路边与它偶遇。曾贞告诉记者:“到今年5月初,我们比去年早了10多天过去,远远地看到这个花,但采不到,就拍了一些照片,能鉴定出来是长蕊杜鹃。后来我们在黄荆老林里进行到下一个地点的时候,刚好在路边又看到了这个花,就很偶然地采集到了它来制作成标本。”

据悉,三次探访黄荆老林后,泸州市园林局科研中心已收集、制作好300多份植物标本,其中不乏在泸州地区首次发现的植物种类,如睡莲叶杜鹃等。这些收集、制作好的标本样品,当前正在分类整理、观察种植,后期将进行引种驯化,用于城区园林绿化,以及收录于泸州当地植物调查目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