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丹霞大竹海:林旅融合 “竹”梦小康

2020-06-19 15:0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从我这儿卖出去的楠竹,最便宜的每斤都要超过百元。”今日,在泸州市纳溪区西部国际高新林竹产业园竹制品展厅,泸州竹韵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胡旷怡指着手中的竹工艺灯罩说:200克竹篾,市场售价380元。

近年来,纳溪区立足10万亩丹霞大竹海和丰富的林竹资源,围绕建设“绿色产业基地、秀美人文纳溪”总体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兴区”“纳溪生态+”战略,在竹林基地、竹产业园区、竹林风景线建设等方面融合发展,切实做美竹林颜值线、做强林竹项目线、做实富民产业线,让50万纳溪人乐享丹霞竹海生态回赠的“红利”。

生态为棋,落子竹林绘蓝图

“认真落实‘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指示精神,以建设绿水青山的生态风景线、金山银山的富民产业线为目标,着力打造成一产优、二产强、三产精的竹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样板……”纳溪区林竹发展蓝图呼之欲出。

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纳溪区布局清晰。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现代林业产业突破的实施意见》,编制竹种园、大旺竹海和泸州竹产业园区规划等控制性详规,结合林业、农业、水务、扶贫开发等项目建设,实施“百里青山翠竹工程”和“竹林提质增效工程”,推动林竹经济高质量发展。

纳溪区以建设西部国际高新林竹产业园作为推进林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与国际竹藤中心、四川省林业产业联合会、四川省林科院等联合成立西部竹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建立“国际竹藤中心”西南培训基地、博士后工作站,开发林竹产品网上交易平台,打造集教育、培训、研发、交易等为一体的服务业示范园区,将竹林的“青山”变成富民增收的“金山”。

生态为棋,落子竹林,竹林经济发展为纳溪发展带来丰厚回报。2019年,全区竹产业实现产值51.9亿元,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区”“中国生态魅力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竹林风景线,林旅融合大手笔

“丹霞竹林风景线是我们纳溪人的风景线,也是旅游者的风景线,还将成为所有投资者的风景线,纳溪区委区政府一定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5月20日,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丹霞竹林风景线项目推介会暨合作签约仪式上,纳溪区委、区政府一诺千金。当天,纳溪区政府与中科民生集团、长江造林局成功签约,标志着丹霞竹林风景线项目正式启动,为纳溪竹产业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丹霞竹林风景线项目布局推进建设面积约60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60亿元,涵盖西部国际高新林竹产业园、大旺竹海康养旅游度假区、丹霞竹林旅游环线综合开发项目三大项目集群,建设绿水青山风景线、金山银山产业线,打造西南地区知名的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

近年来,纳溪区大力推进高新林竹产业发展,先后引进10多家竹类研发、加工企业入驻西部国际高新林竹产业园,优质承办“2018年埃塞俄比亚竹产品生产与加工技术培训班”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扶贫培训班”;四川银鸽纸业被评为“中国竹业龙头企业”,“活之酿”公司生态竹酒获国家专利,竹韵公司竹家具产品远赴巴黎展出,在全国率先开展竹替代塑料制品示范行动减轻白色污染……一个个项目落地和一项项成绩取得的背后,是纳溪林竹产业竞争力、影响力持续提升的最佳体现。

振兴乡村,林旅融合“竹”梦小康

“平时每天有3-5桌客人,节假日和周末更多,房前屋后的竹笋野菜,自家饲养的土鸡土鸭,成本少,利润可观。”纳溪区白节镇竹海村食府山庄农家乐老板王沂钊说,G546(纳溪至赤水)公路建成后,生意肯定会更好。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林旅融合是纳溪最好切入点。推动乡村振兴纳溪整合旅游专项资金和林业项目资金,强化林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花田酒地、凤凰湖、天仙硐、云溪温泉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大旺竹海、打古普照山、龙车鼓楼山等生态景区景点,打造林区景点和旅游环线,推动林旅、农旅融合发展,让“全域旅游”在纳溪实至名归。

如今,大旺国际竹种园培育竹种200余类,是西南地区品种最多的园区,被誉为“西南竹基因库”;大旺竹海景区荣获四川省首个“中国森林养生基地”称号;丹霞大竹海核心区的白节镇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特色小镇”。

“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纳溪区依托94.9万亩竹林资源,10万亩楠竹核心区;突出基础设施和人文景观建设,融合旅游、文化、酒等要素,实现竹旅融合发展;积极鼓励、引导、支持脱贫户发展农家乐、乡村酒店、民宿、森林康养人家等服务业,助推村民多渠道增收致富。

位于丹霞大竹海的纳溪区现代竹产业示范区带动周边100多户竹农发展林下竹荪、羊肚菌、黑木耳、灵芝等新型林下经济林1000余亩,每年每亩竹林综合产值超万元,片片翠竹成为林农的“绿色银行”和家门口的“提款机”。

2019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08.68亿元,接待国内游客996万人次。林旅融合,“竹”梦小康,为纳溪乡村振兴提供新注解,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内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