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非遗 · 游泸州丨探寻非遗,从一场美食与美景的邂逅开始

2020-06-20 11:2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其)被专家学者誉为“中国酱油传统酿造的活化石”的先市酱油、录入酒城泸州十大名小吃之一的周姚黄粑、分水油纸伞的原产地伞里、中国第一窖的泸州泸州老窖…这些,你都想体验吗?

6月18日,2020年“品非遗·游泸州”非遗旅游线路考察采风小组来到第二条路线,在这条非遗路线上,大家不仅亲身体验了非遗项目,还品尝了许多当地的特色美食。

这一趟非遗之旅,不仅视觉得到了满足,更满足了味蕾。接下来,让记者带大家一起来感受泸州第二条非遗路线上的美景、美食。

线路二:泸州—合江先市酱油酿造体验基地-合江黄粑技艺体验基地-江阳油纸伞制作体验基地-泸州老窖酒酿制基地

自驾参考路线

从泸州出发,途径成渝环线高速、成遵高速,全程53公里,大约需要1小时到达合江先市酱油酿造体验基地。

合江先市酱油酿造体验基地—合江黄粑技艺体验基地:途径E08县道,全程14公里,大约需要28分钟。

合江黄粑技艺体验基地—江阳油纸伞制作体验基地:途径成遵高速,全程14公里,大约需要21分钟。

江阳油纸伞制作体验基地—泸州老窖酒酿制基地:途径成渝环线高速,全程28公里,大约需要36分钟。

合江先市酱油酿造体验基地

先市酱油是人与微生物共同作用至少三年形成的传统调味品。它不仅是食盐的健康代用品,而且融合了食材的各种味道,能使饭菜更加可口,只要添加先市酱油,就可做出味道鲜美的佳肴。

可你知道先市酱油为何如此鲜美吗?记者了解到有以下原因:

一是气候,合江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型,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无霜期357天。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为先市酱油的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也为先市酱油提供了理想的酿造环境。二是地形,先市酱油酿造作坊位于赤水河岸,日照充足,赤水河的水气白天蒸发升空,夜晚降落在晒露缸内的酱坯里,促成微生物酶活力的分解,为酱油的日晒夜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

这里怎么玩?首先,在先市酱油的酿造体验基地,我们可以用酱油拌饭,这样不仅体验了非遗美食,还会勾起许多人小时候的回忆;我们可以参观先市酱油酿造作坊、先市古镇(古街、古墓、古牌坊、古码头等),了解先市酱油的酿造技艺;当然了,旅游离不开购物,游览了先市酱油酿造基地,体验过酱油拌饭后,大家也可以购买先市酱油、陈醋、豆瓣、腐乳、酸菜等,让家人体验一下传统手工酿造食品的味道。

合江黄粑技艺体验基地

提起黄粑,相信许多泸州人并不陌生,许多人都知道,泸州的黄粑是采用天然优质糯米、红糖等辅料以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它独到之处在于包料选择的是良姜叶,小编在合江尧坝周姚黄粑技艺体验基地了解到,黄粑的香味正是来自良姜叶内所含的芳香油。

在周姚黄粑技艺体验基地,黄粑并不是唯一的主角。看看图中的老人,每一个人包着粽子,手法娴熟,小编用计时器试出他们包一个粽子用时不到30秒。6月2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想想,在一家团聚的日子,大家一起来这体验包黄粑、粽子,这样,既能体验黄粑和粽子的制作过程,又能享受非遗美食挑动味蕾,还可以在古镇和尧坝驿参观驿道文化与非遗节目展示展演。

在这里,我们可以游览尧坝古街有进士牌坊、王朝闻故居、大鸿米店、凌子风影视陈列馆、周公馆、娘亲古榕等景点;尧坝驿有历史文化陈列馆、长江博物馆、悠悠谷等景点;可以品尝泸菜泸味、大鸿茚橡、何三羊肉、张记酸菜黑豆花等餐饮店近60家,特别推荐尧坝古街的红汤羊肉哦;游览过后,大家可以适当购买自己喜欢的特色产品回家,这里有尧坝黄粑、任幺婆土特产、先市酱油、问君老酸奶、赵氏手工苕丝糖等土特产店近60家20个品种。

江阳油纸伞制作体验基地

说起油纸伞,就不得不提泸州。泸州油纸伞是汉族民间工艺品之一,最被人熟知的毕六福油纸伞起源于明末清初年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记者了解到,毕六福油纸伞经毕氏家族六代传承,是唯一保持桐油、石印等传统工艺生产制作的企业。这一传统制作技艺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也是目前油纸伞行业中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性文化遗产"。

看到油纸伞,相信大家都有同样的疑问,那就是油纸伞真的能挡雨吗?记者得到的答案是:肯定能。但你知道一把油纸伞经过了多少道工序吗?

记者了解到,手工生产一把油纸伞,从开料起到制作完毕,一把伞要经历100多道工序,使用上百种工具,单是各种零件就达80多种。所有工序中,目前只有钻孔等几个工序可以采用电动工具,算是脱离了手工,其他的工序依然采用人工完成。

所以了解了油纸伞的制作过程,你还舍得用来遮雨吗?

在这里怎么玩?来到伞里毕六福油纸伞体验基地,大家看到国家级油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以及市级传承人毕原绅开展关于油纸伞制作的教学,讲解等活动。特别提醒游客可以先参观毕六福油纸伞博物馆对油纸伞制作技艺有逐步的了解,然后可以通过观看油纸伞制作技艺完整的视频对油纸伞传统制作技艺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最后参与油纸伞制作技艺的体验活动。

泸州老窖酒酿制基地

一提到泸州,最离不开的就是酒,都说泸州是一座酿造幸福的城市,泸州人会喝酒,泸州人喝酒像喝汤。那么你了解泸州关于酒的历史吗?想知道答案,就跟着记者一起来打卡泸州老窖酒酿制基地吧。

在国窖1573的生产窖池中,记者从讲解员处了解到,原酒酿造的工艺流程为:高粱→高粱粉碎→挖糟→糟醅拌粮→糟醅拌糠→糟醅上甑→蒸酒蒸粮→摘酒→糟醅出甑→糟醅摊晾→糟醅拌曲药→糟醅入窖→封窖发酵→开窖鉴定→糟醅滴黄水→起运母糟→堆砌母糟→挖糟。

为何全都用泥盖着?其实,泥下面就是窖池,1573国窖池中“年龄最大”的几块明清时期就有了。都说泥窖生香,那是因为窖泥是微生物的生存环境,在粮食发酵的过程中,酒糟中的有益成分和营养物质能滋养出大量的酿酒微生物。窖池使用越久,微生物种类繁衍富集越多,使得越老的窖池酿出的美酒越醇香。

泸州老窖究竟有多香?别着急,来到窖池,喝一口是必不可少的。

品尝了一杯酒,是真的香,喝了不会有辣喉咙的感觉,至于其他的感受,就留给你们自己去体验吧!

别以为体验完喝酒就完了,这一条非遗路线中,还特别设置了泸州老窖的调酒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跟着调酒老师的讲解一步一步地来调制一款属于自己的1573,调好的酒在倒入泸州老窖特制的酒瓶中。

值得一提的是,调节DIY后,在走廊之中,你还有机会体验金到泸州老窖特制的水果沙冰酒,水果的香味混合这一丝丝的酒香,一口下去唇齿留香,超级好吃。

到这里,2020年“品非遗·游泸州”第二条非遗旅游线路就打卡完毕了。

在这条非遗路线中,你最想去的景点有哪些?最想体验的项目又是什么?一起期待第三条泸州非遗旅游路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