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优质名果“待字闺中”村干部变身“业务员”

2020-10-02 22:4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立秋过后,古蔺县永乐街道两河口村的老山蜜柚陆续成熟。看着黄澄澄的柚子挂满枝头,两河口村的种植户们却是喜忧参半。

原来,两河口村种植蜜柚农户有200余户,全村柚子种植面积达1800余亩。今年还算风调雨顺,老山蜜柚产量预计在500万斤以上。产量起来了,可是今年还没有经销商上门订购。担心丰产不丰收,村民们开确实有些担心。

老山蜜柚丰收 遭遇“销售难”

9月27日,在通往两河口村的公路两旁,三三两两的村民或挑着、或背着金黄色的蜜柚,找一个宽敞的地方,用木板搭成的简易“货柜”,箩筐里的柚子就码放在道路两旁,不断向过往的行人、开车的司机推销。

偶尔,有熟悉永乐老山蜜柚的路人驻足询问、停车品尝。可能是因为老山蜜柚酸甜可口、汁水浓郁,品尝后的行人都会三个五个或整袋购买。有的说味道可口、有的说价格适中……纷纷表示家人喜欢的话还会回来购买。

“仅靠零售,啥时候能卖完?”老山蜜柚种植大户阮方超说,今年他家柚子今年就有50亩投产,按照每亩产量5000斤计算,即使按最低价出售都要卖到40万元左右。

近年来,为了拓宽消费市场,满足消费需求,种植大户阮方超女儿阮茂还借用政府提供的培训机会,学习现代化种植理念,成立了阮茂家庭农场,并引进了红心蜜柚、黄金蜜柚、甜脆柚等几个新品种。今年,几个新品种柚子已少量上市,尽管口感极佳,却因知名度不高、市场未打开,遇到了销售难的问题。

“往年,永乐两河口的老山蜜柚成熟前,就会有水果商贩上门订购,坐在家里就把柚子卖完了,根本不操心。可今年柚子喜获丰收,订单却大不如前,一家人都在为此发愁。”阮方超说,这段时间,陆续成熟的老山蜜柚都还在树上挂着,如果不及时进行采摘,遇到连续阴雨天气就会掉落,那样的话,大半年都白辛苦了,损失也很大。

村干部拉订单 当“业务员”

蜜柚丰收却遭遇销售难题,种植户发愁,村干部们也着急。这段时间,如何帮助农户解决果农“销售难”的问题,成了两河口村干部当下的“要紧事”。

“走访农户时便了解到了果农们的担忧,所以最近村里的干部都在抽时间出去跑销售。经过大家的努力,目前已经略有成效。”两河口村第一书记杨成树告诉记者,随着中秋、国庆来临,村干部们分头行动,带着老山蜜柚“厚着脸皮”进商超、找企业。宣传蜜柚品质、诉说群众难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一个周就销售出去6000余斤,还与县城、乡镇上的多家超市确定销售意向。

除了线下推销,村干部们还不断寻找线上销售渠道,利用当地融媒体、抖音等APP“带货”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蜜柚销路。接下来,还将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积极筹备采摘活动,以提升蜜柚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以前,柚子刚成熟就背着进城里去卖,效果不好还很辛苦。近年来,有经销商上门订购倒是轻松了不少,但要是没人收购就麻烦了。”年仅36岁的任安敏因身患疾病,如今身体正处于恢复期,家里种植的6亩柚子是今年的主要收入。柚子遭遇销售困境让她这段时间愁眉苦脸。

作为村里的困难户,任安敏成了村干部们帮助的对象。有了“销售员”们的重点“关注”,她家开始接到一些三二十斤到几百斤不等的订单。柚子销售渠道陆续打开,任安敏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照这样的速度,今年的柚子销售应该没大问题。”

古蔺县永乐街道从2003年起开始种植蜜柚,其中以两河口村最为集中。据杨成树介绍,起初,果农不重视发展经果林,加上缺乏技术指导,导致早年投产的蜜柚个头小、品质差,卖不上好价钱。后来,多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种植,组织果农外出学习,从2013年起,永乐蜜柚已经连续7年获得大丰收,并荣获四川省优质农产品、全国供销总社“中华名果”、中国有机转换产品称号,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古蔺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