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省成本增产量 高标准农田迎丰收

2020-10-13 10:5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松林 刘健)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凉坳村的高标准农田里,三台收割机在晚熟稻田里来回穿梭。在一阵阵机械的轰鸣和稻穗的沙沙声中,金黄的稻穗经过收割机的“大肚子”,瞬间蜕变成了颗颗谷粒。

“眼下正值一季晚稻的成熟期,这200余亩利用无人机直播技术种下的水稻也迎来了收获季。”看着眼前收割的场景,龙马潭区天龙桥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邱青春满脸笑容的说,这200亩水稻是我们合作社首次尝试的全程机械化种植,采用无人机播种、无人机施肥、收割机收割。这比传统育苗、插秧、施肥等人工方式的种植,一亩可节约200余元,200余亩则可节约40000余元。

据了解,为了高效地利用好高标准农田,今年5月底,龙马潭区天龙桥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无人机直播技术进行一季晚稻的播种,期间采用无人机进行有机叶面肥的喷洒和病虫害防治等。

“今年这个高标准农田种植的全程机械化晚稻产量预计每亩比去年同期增长300斤左右,质量也比去年更好,200亩的晚稻总产量预计能达到20万斤。”看着装进卡车货仓里粒粒金黄饱满的谷粒,邱青春很是满意,水稻收割之后,我们将利用机械化设备翻耕土地,之后再种植油菜,明年4月份收完油菜之后继续种水稻。这样就实现了高标准农田的水旱轮作,土地高效利用。(图为10月9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凉坳村高标准农田一季晚稻收割现场,收割机忙碌穿梭在田间收割。杨松林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