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泸州签约168个5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2478.3亿元

2020-11-30 18:0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 5年时间,一座城市会发生怎样的改变?11月30日一早,从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的恒力(泸州)产业园纺织项目一期已建成的倍捻、织布车间里,传出轰隆隆的机械声,一根根原丝经过络丝、倍捻、分条、穿综、织造等工序,产出成品匹布。

记者在现场看到,恒力(泸州)产业园纺织项目一期除了有8个车间和1个辅助车间已正式运作,还有部分厂房也在加急进入施工的尾声阶段。织布机运作声,挖掘机、电钻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产业园一幅忙碌景象。

恒力(泸州)产业园作为泸州建市以来最大招商引资项目,在2016年—2020年泸州招商引资工作中具有代表性意义。今年,泸州招商引资“十三五”工作将画上句点。

成绩如何?

看数据。2016年—2020年,泸州累计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168个,投资总额2478.3亿元。新签约工业项目234个,投资总额1572亿元。全市累计新履约市外国内项目2575个,到位资金5040.17亿元。其中,预计累计实现省外国内项目到位资金2452.93亿元,全省排位从第8位上升至第4位,并先后多次获得全省投资促进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经济合作工作先进单位。

招引建市以来最大项目——恒力(泸州)产业园

150天实现纺织项目一期投产补上高端纺织业短板

据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恒力(泸州)项目负责人王茂凯介绍,当前纺织项目一期已有1100多台设备进厂,500台织机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从原丝到匹布一条龙的生产过程。生产出的原料布今后将销往国内外,出口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

“预计在明年春节前,纺织项目一期将全面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3.3亿米高档纺织织物。另外二期和三期也将争取于明年3月末建成投运,三期项目加起来可年产10亿米高档纺织织物。”王茂凯说。

恒力(泸州)产业园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恒力集团的第六大生产基地,投资200亿元、占地面积5000亩,将建设高端聚酯、纺丝、新材料、纺织项目,打造西南聚酯新材料及纺织制造中心。该项目在泸州落地后,补上了泸州高端纺织业短板。

项目于2020年4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纺织项目一期已于今年11月16日开始投产,二期将于2021年3月31前投产;纺丝项目将于2021年12月31日前投产,建成西南聚酯新材料及纺织制造中心。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年利税26亿元,可解决1.5万人的就业。

“工作地点离家仅10分钟路程,每个月除了五险一金,拿到手有3000多元。”恒力(泸州)产业园统计人员杨洋告诉记者,公司对于生产质量的把控很严格,每位员工进车间需要熟练的第一个工作就是打结。为啥?因为原丝在操作过程中,很容易断,因此每个车间的员工都需要学会打结,才能正常操作接下来的工作。“熟练的人一分钟可以打8个结,技术好点的能打5-6个结。”

技术上要求快,该项目也实现了项目谈判签约落地快、征地拆迁快、项目用地场平快。据泸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人员介绍,该项目70天完成考察论证和谈判签约,45天完成征地拆迁,60天完成纺织项目一期850亩用地平场。88天完成29万平方米厂房施工,150天实现纺织项目一期投产。

王茂凯表示,纺织项目用工量在15000人,到目前已经招聘了6500多人,其中有540人从今年5月份开始分批次送往了江苏宿迁进行培训,目前540名员工已经全部就职于泸州园区的生产岗位。下一步,恒力(泸州)产业园将结合项目投产后的各个工序岗位需求,有针对性的继续对外进行招聘。

“在选择人才方面,恒力(泸州)产业园会优先考虑泸州人才。通过建设项目,让更多的人就业不离乡,在照顾家人的同时,在本地就业赚钱。”王茂凯告诉记者,去年进驻泸州,体会到了营商环境的优势,相关部门领导会定期来到施工现场办公,现场解决施工当中的问题和难点。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企业服务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工作对接、企业服务等工作,实行注册、审批等等事项由帮办秘书全程代办,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只要是项目推进的需要,在不违反程序和规定的情况下,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为企业提供了高效务实廉洁的服务。

建设全市第一家医药产业园区

以龙头企业为代表5年招引百余家企业落户园区

除了高端纺织业,现代医药产业也同样被纳入泸州招商引资重点工作中,在泸州市招商引资“十三五”工作中,全市首个医药产业园区在泸县建成。

据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友群介绍,泸州医药产业园区自建园以来,紧盯“川渝滇黔医药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两大发展目标,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化品三大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条,强化招商引资,做大产业规模,向着高端化、专业化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已成为四川省重点培育的专业医药园区、省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重点园区。

自2014年,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入驻园区以来,园区借助步长集团作为医药行业龙头企业这一产业发展优势,将其转化为招商引资优势,积极引进相关医药企业,打造生物医药、中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链条,成功引进国康药业、华润医药、九州通医药等企业。

截至目前,步长制药龙头引领带动作用越发明显,产业集聚效益逐渐凸显,园区已入驻企业98家,其中生产型企业28家。

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步长集团在生物制品、生物技术、生物药物领域唯一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科技前沿公司。项目总计划投资40亿元、用地面积616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建设。主要生产治疗骨质疏松、肿瘤、贫血、关节炎等4种医药产品。

待4个产品陆续上市后预计年产值4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打造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生物制品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150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

据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焦广翼介绍,一期项目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3.4亿元,已完成综合大楼、原核生产大楼和真核生产大楼内外装修;完成QC设备、EPO设备和车间内机电设备安装并进行调试;同时完成公用工程楼、综合仓库和危险品库等配套附属工程建设,达到试生产条件。接下来,公司会按照要求和当地政府协商,按照既定的进度,争取在2021年底拿到生产许可证,在2022年正式投入生产,在这期间,希望医药园区可以继续给予相应的帮助。

电子科技行业内首个晶体谐振器智慧工厂落户泸州

可为汽车、手机、电视、电脑等提供原材料

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招商思路,泸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牵头建立完善市、区县(园区)联动,以区县(园区)为主、多部门协同的招商工作机制,加快形成责任明确、运行顺畅、统筹高效、协同发力的全市“大招商”工作格局。出台《泸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中介招商专项奖励实施办法》,探索建立中介招商激励机制,通过专项考核、奖励,调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泸州市纳溪区作为重点项目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销售石英晶体谐振器,属电子信息类战略型新兴产品。目前,该公司拥有行业内首个晶体谐振器智慧工厂。

据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中心总经理李强介绍,公司专业生产石英晶体谐振器。石英晶体谐振器是选择和控制频率用电子元器件,是电子产品的心脏,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比如手机、智能家居、电视、电脑、汽车、无人机、蓝牙产品等领域,被称为电子行业的“产业之盐”。近几年来,伴随着市场年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内年需求量已突破近百亿只。

“入驻泸州前,与相关负责人对接沟通时,感受到了当地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的渴望与重视,相关部门给予的政策和要素保障很有吸引力,并且泸州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节点城市,对于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李强说,现在每年365天,几乎有300多天都是在泸州。“以前是我要去泸州,现在是我要回泸州。”

李强表示,(新型)SMD晶体谐振器项目一期总投资1.5亿元,于2018年10月份正式投产,主要产品SMD-3225晶体谐振器月产能7000万只;二期预计总投入5500万元,主要生产SMD-2016型产品,预计新增月产能6000万。全面达产后,预计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0%。

近年来,泸州抢抓深圳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化、全产业链”转移趋势和机遇,累计对接智能终端、大数据等企业超过600家,引进禾苗、麦穗、诺亚信、大象等智能终端项目100多个,投资额超过400亿元,全市智能终端产业实现产值达355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7家,泸州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成为全市“三大千亿”产业之一。

泸州引进首家汽车变速器生产企业

关键技术获国家专利50余项

近年来,泸州市在招商信息渠道建设上也下足了功夫,积极探索市场化委托招商模式,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领导下新建了一批高端招商渠道,在分管市领导的直接带领拜访下拓展了一批高端渠道,先后拜访对接了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汽车零部件协会、中国电子商会、江苏企业家联盟、江苏人保系统、江苏金融机构等各类招商渠道、机构160家左右。

其中,泸州容大智能变速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主要从事汽车无级自动变速器(CVT)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研发的CVT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数字电液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获国家专利50余项。产品覆盖发动机排量在3.5升及2.0T以下的乘用汽车,综合性能居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

啥是CVT?据泸州容大智能变速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怀林介绍,CVT是指一种汽车变速器,也叫无级变速器。CVT与有级变速器的区别在于,它的变速比不是间断的点,而是一系列连续的值,从而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性、动力性和驾驶平顺性,而且降低了排放和成本。

目前,该公司在泸州国家高新区新建50万台汽车无级自动变速器生产基地,占地232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一期建设投资6亿元,可形成年产15万台汽车无级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2018年12月正式投产,预计2021年可完成所有项目建设内容,达年50万台套CVT的生产能力。

泸州容大智能变速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马怀琳坦言,入驻泸州高新区两年多以来,切身感受到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困难,第一时间进行协调解决,各部门在办事过程中的效率也很高,相关政策也会第一时间进行讲解。公司入驻以来,高新区对新产品的研发、项目申报等予以一定的资金和人力支持,特别是在招工这块,都予以大力支持,才得以招引到人才,顺利建厂投产,感受到了泸州人给予企业的温暖。

未来五年,泸州招商引资将继续围绕“大招商、招大商”总体部署,全力以赴创新举措、激发动力、放大优势,力争引进一批投资100亿级、50亿级、20亿级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泸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人员表示,泸州还将充分发挥好、挖掘好、放大好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水运临时开放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等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企100强,锁定央企国企、行业领军企业,逐一跟踪分析排查,绘制主攻“作战图”,力争引进一批带动性强、影响力大、具有方向性和关键性的重大产业化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