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苗乡烟农抢农时 科技园里春耕忙

2021-03-18 11:4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曹雪 黄金)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烤烟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3月17日,走进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烤烟科技园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映入眼帘。

烟农在烟地覆膜

平坦开阔的土地上,烟农们正在忙活着机犁耙田、平整土地、起垄打墒、堆肥发酵……机械耕作的隆隆声和农家播种希望的欢声笑语交织,奏响了苗乡春耕备耕的美好乐章。

王天明在使用旋耕机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烤烟生产也要抓紧。我们组织烟农一边做好防护,一边抢抓节令做好烤烟备耕,确保如期移栽。”大寨乡农技站站长唐光龙介绍,连日来,天气晴好,大寨乡抢抓春后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组织发动广大烟农掀起烤烟春耕备耕热潮,为今年的烤烟产业增产增收筑牢基础。

苗乡烟农抢抓农时

“这旋耕机比锄头要好多了,一天可以翻五六亩地,用锄头只能翻一亩。”大寨村四组的烟农王天明正在烟地里翻土,按照烟地务工价格50元一亩计算,王天明一天可以挣300元。加上施肥、覆膜、移栽等,这个春天,王天明在这块烟地里劳作的务工收入将在9000元以上。

苗乡春耕忙

大寨苗族乡是纯农业乡镇,烤烟是大寨实现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为进一步提升机械化水平,大寨农技站集中购置犁耕机、起埂机、播种机、植保机和打土机等各类农业机械285台,指导烟农使用轮式旋耕机翻土,起埂机起埂,打窝机打窝,再用移栽枪定植烟苗,提高劳作效率,增加农民收入。

大寨坝子 

大寨乡烤烟科技园区 

据了解,大寨苗族乡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烟草公司出资统一供肥、统一育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收购的方式,发展精品烤烟5100亩,总产值1530万余元。全乡种植户近300户,其中贫困户70余户,户均种植17亩,户均增收3.5万元。同时,烤烟产业还带动乡内非种烟户3800余人务工,务工收入近900万元,其中贫困户有600多人,务工收入达130余万元。(图片来源:曹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