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立蛋”迎春分!泸州龙马潭区学生玩传统游戏 感受民俗文化乐趣

2021-03-18 16:2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3月18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金龙镇中心学校内,学校美术教师邱潇正在给学生讲述春分习俗,一同进行“春分立蛋”游戏,在体验传统民俗文化乐趣的同时迎接春分节气的到来。

学生们拿着画笔,小心翼翼在鸡蛋上画着各式各样的图案。有把鸡蛋涂成西瓜的,有在鸡蛋上画小狗的,还有学生在鸡蛋上画了蜘蛛侠和超人……学生们手上全都染着花花绿绿颜料,脸上却满是笑意。

画完鸡蛋后,学生们开始专心致志“立蛋”。有学生成功把鸡蛋立起来后,马上双手合十悄悄许了愿。

据记载,为了庆祝春天来临,早在4000年前我国民间就有“春分竖蛋”的传统游戏,后逐步流传到其他许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成为“世界游戏”。在古老的传说中,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因为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易于竖蛋成功。“立蛋”除有立住鸡蛋的本意,亦有“马上”“添丁”之意,意味着人们祈祷人丁兴旺,代代传承之意。

不过一般的鸡蛋是很难立起来的,这个需要一些技巧和运气,因此这天能够把鸡蛋立起来的人,也有着好运来临的寓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