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春分至,农事忙

2021-03-19 16:3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红叶贤俊)春分前后,种瓜点豆。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播也进入繁忙阶段。

3月19日,江阳区黄舣镇弥陀供销合作社负责人李云彬一边忙着清点种子和农资储备,一边安排技术人员下地入棚指导生产:“当前正是春耕关键期,充足保障农资种子供应加上周到的农技服务指导,才能确保丰收增产。”

眼下,合作社500余亩流转地里,茄子、玉米、南瓜秧苗已经栽下,优质杂交水稻正在平田,柑橘树病虫害防治基本完成,但李云彬却闲不下来,移动鼠标、敲击键盘,每天在“王河村益农信息社”农业服务平台收集和发布最新农事成了他的必修课。在他看来,这是服务“三农”的一种新方式:“整合各级资源,发挥供销网络平台优势,让农民既增产又增收,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在江阳区黄舣镇王河村种植大户周彬的育苗大棚里,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银方杰现场指导种植技术:“苗子有点缺水卷叶,但问题不大,过两天可以移栽,要注意加强肥水管理,浇足定根水。”近几年,周彬租地170余亩,轮番栽种糯玉米、辣椒、黄瓜等时令蔬菜,收益颇丰。“我们村蔬菜产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离不开镇政府和供销社的大力扶持,农药、化肥、种子、技术,我们动嘴他们跑腿,都能送到田间地头,还帮我们打通销售渠道。”

忙完了大棚育苗指导,银方杰马又不停蹄地赶到同村的淦吉燕家庭农场,100余亩的耙耙柑花果同株,长势旺盛。摘,怎么保鲜?不摘,对新果有没影响?管理员刘思会拿不定主意。“可以逐步采果销售,施足底肥、加强病虫害防治,不会影响来年新果品质。”银方杰的到来让刘思会着实松了口气。

“近年来,我们供销社打造为农服务阵地和综合服务平台,陆续发展基层供销社14家,延伸为农服务触角,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农业信息发布、农技培训指导以及废弃农膜回收等服务受到群众肯定。”江阳区供销社主任饶兴才正忙着整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涉农镇街等各方力量,探索乡村振兴与供销改革的结合点,激发服务新动能,进一步扩大为农服务范围、提高为农服务质量,努力走出一条融合发展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