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油纸伞的出国路

2021-03-26 10:4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魏杰)青石阶、红砖房、木板门……3月26日,是农历二月十四,这天正是江阳区分水岭镇居民的赶场日。熙攘的人群,吆喝的摊贩,镇上景象一片繁忙。分水油纸伞——“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百余年前在这座质朴的小镇孕育而生。

每天接100余个订单 其中10余个订单远销海外

穿梭熙攘的街道,拐进街边小巷,一条青石阶一路向上,穿过刻有“长青巷”小石牌坊,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古街。一家“许家老伞铺”门口,一中年男子坐在店铺木门旁正在摆弄竹条。这名男子正是“许家老伞铺”的老板许学明,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古街居民口中的“许师傅”。他正在忙活一个来自日本的订单,这几天刚接到的。

“每天都要接上100余个油纸伞订单,其中有10多个订单就是要卖给外国的。”许学明告诉记者,手里的活没停下。

许学明今年54岁,7岁开始就在学做油纸伞,如今是第47个年头。在这近半世纪的时间里,油纸伞经历了从“主流”到衰败再到如今远销海外。许学明回忆说:“以前分水有个油纸伞厂,我记忆中厂里工人最多拿会儿有380人的样子,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布伞和钢架伞进入市场后,对油纸伞冲击很大。油纸伞厂几乎经营不下去,不少工人转行了,只有我还一根筋在干这行,毕竟是父辈传下来的手艺。”

从夹干花到“定制”伞面图 客户成为“代理商”

2008年,油纸伞获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不少买家慕名而来购买油纸伞,有的客户还要求定制。许学明意识到,传统的大红色油纸伞以及传统的龙凤呈祥、百鸟朝凤、仙女散花、二龙戏珠、双凤朝阳这5种图案已经满足不了客户需求。

要创新,但许学明又没有经历过专业的艺术培训。想来想去,许学明决定在伞面的夹层间夹一些干花做装饰。许学明从店里抽了一把夹着干花的油纸伞展示,撑开伞透过阳光,干花的形状在伞下一目了然。不光是花,树叶、玉米须等都派上了用场。

许学明知道这远远不够,他开始尝试着自学绘画。“第一次手绘了一副‘喜鹊闹梅’,我还记得那把伞是半穿伞,本来打算自己留的,没想到一位顾客看上那把伞,花了100元买走了。那时候一把半穿伞只卖25元,结果花了100元给我买,当时还是很高兴的。”许学明说,“现在聘请了绘画老师,专门为油纸伞作画,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绘画。”

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前来购买的客户也越来越多,制作一把油纸伞要15天左右,许学明的油纸伞开始供不应求。许学明开始扩大生产规模,与普通的工厂和作坊不一样的是,目前,许学明在古街租下了6间铺子,流水线生产油纸伞。他在古街上收了20余名“学生”,教他们手艺,分别负责油纸伞不同部件的制作。

慕名而来的客户和这些“学生”成了许学明油纸伞的“代理商”。“我不会用电脑,淘宝也是去年才开通,起步晚肯定不如那些老店,还是靠线下宣传。定制过油纸伞的客户常常会帮忙推销油纸伞,一传十,十传百,逐步就吸引了不少海外客户。”许学明说。此外,他的“学生”们也会帮忙销售油纸伞。因此,许学明将油纸伞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给这些客户和“学生”,让他们代理销售。“做伞的工资并不高,更多的收入就是卖伞的收入。”

如今,这把藏在深巷里的油纸伞走出了国门,许学明表示,尤其是在日本,油纸伞备受欢迎。不仅是传统的油纸伞,有时还用油纸伞的工艺做成灯罩卖给客户作为装饰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