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水上漂”高粱苗窝坑落地保增收

2021-04-08 18:1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静)今年,在高粱种植上,龙马潭区首次在全区范围内采用“漂浮育苗”新技术。当下,幼苗已长成,移栽正当时,“水上漂”的高粱苗也开始“落地”了。

刚刚过去的一场小雨,浸润了双加镇颜坪村的土地。在当地泸州老窖有机高粱基地里,十几个村民正在忙活着。一部分村民负责拉杆测量,并按照一尺五、两尺五的宽窄行统一打窝;一部分村民则按照“一窝双株”的原则进行高粱移栽。只见一株株茁壮的高粱苗,和着营养土从穴盘里被连根拔起,然后被麻利地移栽至打好的窝坑里,与从育苗地里起苗移栽的传统方式相比,新技术的运用让移栽效率高了很多。

“漂浮育苗真的很好!高粱苗带了肥,带了营养液,移栽的时候,不易被破坏,不蔫苗,直接能够带肥入土。”村民梁天贵一边移栽,一边高兴地说。

除了在高粱苗的培育上下功夫,颜坪村还在移栽时,利用规范的打窝方式提高高粱产量和质量。

“‘宽窄行’是近两年才开始用的,效果很好。”村民许学梁介绍,拉杆测量的“宽窄行”打窝方式,不仅让窝子更规范、更均匀,也更便于农作物的通风采光。

依托泸州白酒产业发展,有机高粱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对先进种植技术需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龙马潭区通过不断实验和推广,先后经历了均行、宽窄行、双株宽窄行技术迭代。如今,漂浮育苗技术的引进和全域推广,必将为酿酒有机高粱增产提质提供保障,为产业发展再添助力。

“我们会不断探索和引进新技术,实现农业的稳产增收,真正把红粮种植打造成颜坪村优势产业、致富产业。”龙马潭区双加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邓晋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