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泰安街道:党建引领有实招 别样荷花映日红

2021-04-15 09:5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红)“为了保证莲藕的健康生长,一定要挑选比较粗壮且没有损伤的全藕作为藕种,至少要有三节,同时一段要有顶芽,最好还有一些根系,这样更容易成活。如果要种植多条,需要平行摆放,而且藕头和藕尾要朝同一个方向。放好后覆盖泥土,芽头要露在外面,以便能够透气。”这是泸州市江阳区泰安街道咀阳村党员张正勇向村民们传授莲藕栽种技术。

今年,泰安街道咀阳村莲藕基地精心打造观赏荷花100余亩,引进观赏藕新品3-5个。为提高种植人员种植技术,近日,咀阳村党总支邀请技术骨干向种植户讲授重点讲解了观赏荷花藕苗的挑选、挖坑埋芽、藕芽浇水、合理施肥等知识。种植人员听完讲解后,针对实际种植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技术人员请教,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

据悉,近年来,泰安街道咀阳村党总支引领发展“绿色莲藕”品牌,推广食用莲藕及观赏荷花的种植,鼓励农户发展特色蔬果、农家乐、“土味”养殖业等,发展乡村旅游。

为发展莲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咀阳村党总支采用“党组织+村合作社+经济管理公司+地+农户”的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共种植食用藕1300亩,观赏荷花200亩,其中种植大户有11户,亩产值达到4000元/亩。

为吸引外来游客,让经济活起来,泰安街道先后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建设了3公里莲藕基地彩色旅游环线公路,修建内部石板路、水泥路2000米,新建公共厕所2个,周边配套停车场3个,在莲藕基地安装了路灯60个,鼓励莲藕基地农户新建农家乐3家。确保了基地环境整治、设施完备、交通顺畅。到荷花开放的季节,农户自发经营生态番茄、生态玉米、白水鱼、林下鸡、荷叶凉糕、荷花糕点、形成了“吃、走、赏、玩、购”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2020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0000余人次,较2019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