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李子”“插艾挂菖”……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

2021-06-14 10:4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陈向前)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天中节等,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仲夏端午,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天,处于全年最“正中”之位,即如《易经·乾卦》第五爻的爻辞曰:“飞龙在天”。

香猴狲。周梦颖 摄

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古先民的时代。而大多数人印象中的端午节,不外乎是“假期”“粽子”这两个关键词。甚至有不少人印象中端午节是“神州粽子节”。

今天,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必定摆上了口味不一的粽子,而历史悠久的端午节可不止吃粽子那么简单,各地都有自己的习俗,不少习俗还与许多历史故事、民间文化息息相关。就泸州来说,就有各式各样的端午节“过法”。

张其 摄

6月14日中午,家住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的牟中秀老人刚刚和一家人吃过午饭。除了吃粽子,他们家还有一项必备项目就是“打李子”。

“打李子”习俗本是指端午佳节中,人们用一把一把的李子往姑娘头上甩,谁挨的多,生育就会越好。也有民间说法是此习俗主要是端午世界,老成都人买李子于城楼对掷,成为一种端午佳节的娱乐活动。但在牟中秀一家中,“打李子”是指端午佳节一家人去摘李品李,象征这团圆。

李子​。龙启波摄

今年72岁的牟中秀说:“农历五月时节嘛,李子就熟了,除开一家人包粽子,我们家一直以来的传统就是上午或者下午一起出游去摘李子,生长比较高的李子摘不到,就用木棍去拍打使其掉落,我们就成为打李子。只要不下雨,我们一大家人每年端午都要去打李子。笑呵呵的很开心。”

据牟中秀介绍,她印象中端午节还有不少的习俗,但是如今都减少了许多,也有不少发生了变化。据记者查阅地方志等书籍了解,就四川来说,端午节的过法多种多样。最常见的就是摘粽叶(在我国南方地区多以箬叶为主,北方地区则以芦苇叶)包粽子以及赛龙舟,也有“出端午佬”“打李子”等地区性习俗。“出端午佬”是指由四人以两根竹竿抬起一张铺有红毯的大方桌,敲锣打鼓游街。

还有例如“插艾挂菖”“端午浴”“佩香囊”等,“插艾挂菖”是指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寓意为一家人身体健康。“端午浴”则是指用艾草等草木洗去晦气。“佩香囊”则是用无色丝线缠绕,内部包有川芎、白芷、排草、芩草、丁香、山艾、细辛、甘松、白芷、甘草、雄黄粉等中药粉,用以驱虫、防病。在南方也有表带爱意一说。

经过上千年的历史演变,端午节慢慢成为集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