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穿越”上千年,“花式”过端午

2021-06-15 17:5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益 林韵竹)“用艾草熬成的汤洗手,可以驱虫、消毒……”近日,在纳溪区护国战争博物馆里,聚集了30多组家庭,他们来参加“与子同裳”端午节活动,体验汉家衣裳过传统端午节的乐趣。

铺展粽叶,折出“小漏斗”,将糯米馅装进去,粽叶翻折封好口……看,一个圆鼓鼓的小粽子就做好了。87岁高龄的李启先老人为孩子和家长们当起了老师,手把手教大家包粽子,参加活动的小同袍杨子琪说:“跟我们语文课文里的《端午粽》是一样的,真有趣!”端午节小长假的第一天,不少家庭并未选择远行,而是就近参加景区、景点里的端午节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端午节背后是国家和民族长期积淀的历史和文化,我们把传统文化与创建天府旅游县相结合,让游客感受我们当地的传统文化习俗,增强了旅游的体验感。”活动主办方纳溪区文旅局负责人说。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气氛,与游客共享传统佳节,一同游景区、赏美景、传文化、过端午。今年端午节期间,纳溪区相继举行了花间茶话会、端午民俗活动等,向游客普及端午节文化习俗,营造节日氛围。

在护国战争博物馆这处独特特色的川南民居里,大人和孩子们身着汉服入场,用毛笔签到,工作人员提前为大家准备好了熬制的艾草汤,用于给孩子们洗手。包粽子、点雄黄,老师现场指导画国画,看着一把把团扇上栩栩如生的熊猫、粽子,孩子们也特别有成就感。游客们纷纷表示,传统文化的氛围让大家沉浸其中,带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