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养蜂人酿造的幸福生活

2021-06-16 14:3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韩孟君)“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蝴蝶儿忙蜜蜂也忙,小鸟儿忙着白云忙。”春末初夏,叶深林茂。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街道桐兴村的蜂农付天凤正在自家的庭院里哼着歌,管理着她百余箱蜜蜂。

有着十余载养蜂经验的付天凤是龙马潭区梅源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她为全村蜂农提供养蜂技术,共享销售资源,让三十余户村民变为蜂农,共同酿造香甜的蜜。

蜜蜂搬运“粮食”进蜂箱

一个捡来的蜂窝开启养蜂旅程

桐兴村是龙马潭区四大桂圆生产基地之一,其生长于长江畔的百年桂圆林,有着“十里翡翠长廊”的美誉。每年五月的桂圆开花季,这里都会聚集一大批放蜂采蜜的蜂农。

2008年9月,原本靠务工养家的付天凤突然在家门口的树洞里发现了一个蜂窝,付天凤想着每年来桐兴村采蜜的蜂农都能满载而归,酿成的蜜也能卖个好价钱,比起自己在外务工轻松许多,于是,这个家门口的蜂巢开启了付天凤的养蜂旅程。

原本对养蜂一窍不通的付天凤,用电脑在网上查技术,所有经验都细心记录在笔记本上,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出一套养蜂方式。在短短6年的时间,她让一个蜂巢变成了五十余箱蜜蜂。这个骄人的“成绩”让付天凤在养蜂旅程中更加自信。2017年,付天凤已经成为了桐兴村拥有百余箱蜜蜂的养蜂大户。

付天凤查蜂脾

但好景不长。2017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中蜂囊状幼虫病“带走”了付天凤一半的蜜蜂。付天凤看着一箱箱死去的蜜蜂,心如刀割。

对于付天凤来说,蜜蜂就像她挚爱的孩子,即使已经损失了一半的蜜蜂,但她依旧没有放弃救治蜜蜂的决心。像对待九年前刚带回家的蜂巢一样,付天凤翻遍了网上的相关资讯,咨询了许多养蜂专业人士,终于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战胜了中蜂囊状幼虫病,余下的五十箱蜜蜂保住了。

一双黝黑的手酿造香甜的蜜

“夏天在桐兴村,有百亩桂圆蜜可以采。秋花开时,叙永县的五倍子树茂密,花蜜售价高。冬天去贵州深山采鸭脚木、碎米茶、野桂花蜜,能满载而归。”说起周边蜜源,付天凤如数家珍。多年的赶蜂经验,让她对植被了如指掌。

下午三点,正在检查蜂箱的付天凤电话响了,原来是重庆的老客户又下了五斤蜂蜜的订单。挂了电话后,她便开始为老客户准备蜂蜜。

付天凤为客人割蜜

付天凤穿戴好遮罩服,从容地打开蜂箱,蜂巢上爬满蜜蜂,一只黝黑粗糙的手轻轻地“拨开”密密麻麻的蜜蜂,蜜蜂就像收到指示一样整齐地让开一条“金灿灿的路”,金黄的蜂蜜呈现在眼前,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接下来就是割蜜、摇蜜,最后用一层薄纱将摇出的蜜过滤一下就可以装罐了。浓稠的蜂蜜透过薄纱一滴一滴地渗透到装蜜的玻璃瓶里,看得让人垂涎欲滴。

花间采蜜忙,花下酿蜜香。在付天凤家的蜂箱里,蜜蜂将反复酿制的花蜜,用蜂蜡密封起来,就形成了品质上乘的封口蜜。“像我们桂圆花蜜,如果全封盖来取的话,波美度浓度可以达到42度左右,在蜂蜜当中能达到这样的数值就是上乘的蜂蜜了。”付天凤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一条致富的路引领幸福生活

时间一长,付天凤的蜂蜜品质高,在桐兴村已经小有名气。她卖出了上百箱蜜蜂,也教了不少徒弟。2017年,付天凤成为了龙马潭区梅源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与全村三十余户蜂农共享养蜂技术与销售渠道,被付天凤帮助过的蜂农如今都踏上致富之路,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个。

付天凤查蜂脾

桐兴村的村民王国清看大家都在养蜜蜂酿蜂蜜,于是自己也买了几箱蜜蜂,可是养殖技术跟不上,蜜蜂“离家出走”,眼看着投入的本钱要打水漂。知道消息后的付天凤急忙赶去,细心告知王国清养殖要点,又帮着繁蜂分箱。临走时,还把多年来精心抄写的养蜂笔记送了王先生。半年后,王先生在付天凤的帮助下顺利繁蜂,拥有二十余箱蜜蜂的王国清仅是蜂蜜的收入就有一万六千元,让他尝到了靠特色产业发展致富的甜头。

养蜂赚钱的消息随着大家收入的增加口口相传。如今,蜂蜜产业成为桐兴村村民致富的一把“金钥匙”。据介绍,预计今年为期一个月的桂圆花采撷期能酿制桂圆蜜1万余斤,为全村蜂农带来80余万元的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