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科技种植 苗乡烟叶喜丰收

2021-07-28 18:2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曹雪 姚茂璇 李顺) 7月27日,走近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千余亩烤烟沐浴着伏天的热浪,一株株烟苗已长出肥硕碧绿的叶子,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烟农采收忙 

刚吃过早饭的罗张连顾不得天气炎热,和同伴们一头扎入烟林,采摘起烟叶来,汗水打湿了她的衣衫,脸上却洋溢着笑容。

“2016年我回来种烤烟,烤烟效益比较好,头天卖烟第二天就到账,不佘不欠!”罗张连是大寨村6组的村民,之前在外务工,为了照顾家里的孩子老人,2016年回乡种植烤烟。罗张连算了算,烤烟每亩成本在2500元左右,产值能达到4000元,今年种植的80亩烤烟,将带来不错的收益。

罗张连采收烟叶

时下正值烟叶采收季节,大寨苗族乡烤烟进入成熟采收期,全乡烟农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忙着进行烟叶的采收、运输和烘烤。

“这就是我们的‘以虫治虫’技术。”技术人员罗永海正在烟田里查看烟叶长势,他指着烟叶上挂的袋子介绍,烟叶在旺长期,容易长烟蚜虫,大田采用“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控技术,用烟蚜茧蜂去克制烟蚜虫的生长,减少烟叶农药残留,提高烟叶的安全性。“种植烤烟程序多、科技含量高,需要随时观察烟叶长势,及时提供应对措施,才能保证烟叶质量,提高烟叶产量,帮助烟农增收。”罗永海说。

烟农采收忙 

大寨苗族乡烟叶喜丰收

今年,大寨苗族乡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烟草公司出资统一购供肥、统一育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收购的方式发展精品烤烟5200亩,预计实现全村人均种植1.5亩,人均增收3000元的目标。(图片来源:曹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