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奥运赛场的你们 都是我们的骄傲

2021-08-08 11:18: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8月7日,在家乡人的殷切期待中,泸州小伙杨健、达州妹子肖雁宁先后走上奥运赛场。这是他们的梦想。

杨健

为梦想而战,他们也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获得国际泳联有纪录的男子跳台世界最高分后,杨健一度状态低迷,但他凭借顽强的意志锻炼自己,终于入选东京奥运会跳水“梦之队”。肖雁宁也曾因年龄和其他原因与里约奥运会“失之交臂”,但她不断加大自己的训练,最终在花样游泳集体项目参赛队中赢得了一席之地。

肖雁宁

无论是否夺金,他们的不屈不挠,都深度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他们的身影,在赛场上闪耀着动人的光芒。

妈妈的炸酱面等你归来

□郭荞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邓涵予

8月7日下午1点,距离决赛正式开始还有1小时,杨健的家人、亲友早早来到泸州市开放大学视频会议室共同观赛。大家都特意穿上红色短袖,为两位中国选手祝福。

同一时间,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华西坝校区,来自省游泳学校和省队的60余名跳水运动员,杨健的跳水启蒙教练、省队教练,还有伦敦奥运会男子单人10米跳台银牌得主、杨健曾经的搭档邱波也都齐聚一堂,共同期待杨健站上奥运会领奖台的那一刻。

8月7日,杨健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赛况激烈。当杨健最后一次走上10米台时,所有人都屏息凝视屏幕。

最后一跳,杨健选择了他的“看家本领”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的动作,这一跳难度系数高达4.1,也是此次决赛所有动作中难度最高的。但是杨健走出来时显得很放松——跳跃、翻腾,入水时几乎看不到水花。

112.75分!“完美一跳!”刹那间,现场沸腾了,欢呼、拥抱、击掌……

成功背后的辛酸,只有身边的人知道。常年不是训练就是比赛,杨健回家的时间很少。“最近一次回家还是去年十月,住了一个多星期。”杨健的父亲杨仲伟说。

儿子什么时候回来?“不知道。”杨仲伟想了想,又补充道:“奥运会闭幕估计就可以回来了。但回来要隔离,接下来估计又要为全运会做准备,可能见到他都9月份了。”

比起成绩,杨健的母亲李贵英更牵挂儿子的身体。李贵英说,等儿子回家,要给他做最喜欢吃的炸酱面。

对于这次获得银牌的成绩,杨健父母觉得“已经很好了”,“他能站上奥运10米跳台,就是为祖国争光!即便不是金牌,也是我们的骄傲!”

另一边,在成都观赛的四川省跳水队主教练、曾担任杨健主管教练的徐翔眼眶也湿润了。

“这是第一次征战奥运赛场,他顶住了压力,也展现出了自己的竞技水平,包括他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徐翔说:没有遗憾!

一直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邓涵予

8月7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压轴出场的中国队以总分193.5310分获得亚军。参加决赛的8位姑娘中,就有来自四川达州的肖雁宁。

这是23岁的她拿到的第一枚奥运会银牌。她也由此成为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曾珍后,四川又一位花游集体项目奥运银牌得主。

8月7日,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摘银。左上角为肖雁宁。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看完直播后,四川省花样游泳队主教练贺晓初很激动。在她看来,中国花样游泳姑娘们在水中自信地展示着中国女性的力量,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编排到完成,都是中国花样游泳能力不断强大的展示。”

对于肖雁宁的表现,贺晓初也赞不绝口,“和之前在全运会的表现对比,明显进步很多。”她说,当天肖雁宁的动作有力,托举干净到位。

从2014年至今,贺晓初一直是肖雁宁的教练。在她眼中,肖雁宁不仅具有良好的身形,而且是一位综合实力很强的选手,“不偏科,几乎没有短板项目。你让她训练,给她一个标准,她会自己主动去练习,如果没有达到她心中想要的水平,她会一直练习直到满意,很有韧性。”

实际上,这并不是肖雁宁第一次“触电”奥运会,早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她就作为中国花样游泳队的“第十人”参加奥运会。不过当时因为年龄和其他原因,她最终没能上场。

“但从那时开始,你就可以明显感觉,她对参加奥运会的强烈渴望。”贺晓初说,也差不多从那时起,肖雁宁就加大了对自己的训练,并随国家队一路“南征北战”,收获了不少荣誉。

2017年,她随中国花游队摘得历史性首枚世界游泳锦标赛金牌,2018年又随中国花游队拿下雅加达亚运会花样游泳集体冠军。2019年,在韩国光州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她和队友捧回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项目亚军……

正是带着这份强烈的渴望,让她越战越勇,终于走上奥运会舞台,让梦想照进现实。

对于未来,贺晓初表示,肖雁宁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尤其是她在表现力上,可以挖掘的空间还很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