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鱼稻共生 粮渔双收

2021-09-14 15:3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 姚茂璇)田成方、渠密布,小河流水稻花香。初秋时节,走进泸州市古蔺县观文镇民乐村鱼稻共生种养基地,一片片金灿灿的稻田映入眼帘,沉甸甸的稻穗低垂着头,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

 

 

“以前谷子才卖1块多钱1斤,现在直接翻了一倍!”“我们只需要把水稻种好、鱼养好,村集体公司就会上门收购,根本不愁卖!”观文镇民乐村“鱼稻共生”种养基地旁,当地村民喜笑颜开地交谈着。

只有持续激活“生态潜力”、叠加释放“生态红利”,才能最终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赢。“采用鱼稻共生技术种养出来的大米和鱼,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出来就是生态米、稻花鱼。”观文镇民乐村党支部书记马学强自信地介绍。

观文镇民乐村鱼稻共生项目,让水稻提质,水产增收,达到了“一水多用,一田双收”的目的。这种模式利用鱼和水稻相互依存、互利共生的生态循环关系,实现了化肥农药零投放,也成为了其先天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所在,所产的稻谷售价是普通稻谷的2倍左右。

随着鱼稻共生种养技术的成熟,2018年开始,观文镇民乐村鱼稻共生产业面积从30亩,迅速发展为了100余亩,预计年产量可达10万斤。同时,民乐村迅速成立乌邦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认种+认养+包收”模式,既保证了水稻和鱼的品质,也确保了农户的收益,实现了各方共赢。

水绿山青生态好,人勤景美引客来。近年来,古蔺县观文镇以良好的生态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脆红李、中药材、蔬菜等绿色农业经济,不断推进‘一村一品’可持续发展,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群众收入,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产业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