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江阳区:连跨两个“百亿台阶”目标直指“千亿强区”

2021-09-23 11:44: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袁玉华)金秋,漫步江阳大地,旅游景区如诗如画,柏油大道平坦通畅,村民新居干净整洁……一幅幅欣欣向荣的画卷呈现在眼前。2016年以来,泸州市江阳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GDP增速优于全市,年均达8.5%,总量连跨两个百亿台阶,2020年达616.36亿元,位于全市第一;连续5年综合目标考核位居全市前两位,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先后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模范县和进步县,成功入选四川省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区”重点培育对象,为“建成千亿强区,奋进全国百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产业转型促提升 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9月22日,位于泸州国家高新区江南科技产业园的四川华斯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生产电子产品。“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电子元器件和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年产半导体元器件100亿只,年总产值达10亿元以上。”该公司董事长陈俊豪表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5年来,江阳区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步伐,特别是去年以来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挖潜现有企业等举措,优存量、拓增量,经济运行呈现“稳”“进”态势,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董允坝4A伞乡景区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典范

“妈妈,快看,这些菜长得好奇怪啊!”9月20日,中秋假期,位于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董允坝·中国伞乡景区游人如织,农旅联姻让江阳区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转型。

目前,江阳区已发展林果采摘、家庭农场等体验型生态休闲农业项目50余处,推出了赏花游、采摘游、农业观光体验游等10多个乡村旅游品牌,带动乡村振兴,先后获得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殊荣,成功上榜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公示名单。

9月22日,位于江南科技产业园的泸州市南方过滤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目前,园区已引进企业36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达508亿元,实现5年翻三番。园区内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已签约入驻四川圣融达容阻科技有限公司等智能终端企业37家,其中32家已建成投产。”江南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章华高介绍。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

江阳区积极鼓励支持白酒、机械、建材等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大力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医药等新兴产业,有力助推了全区工业发展。5年来,江阳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6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0.7%,2017年至2019年连续排名全市第一。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是支撑。5年来,江阳区共招引国内省外的全国500强企业10余家、知名企业300多家,共招引项目377个,到位市外资金828.5亿元。“我区紧紧围绕‘项目落地见效’‘项目攻坚升位发展’等主题,共实施重点项目592个,累计年度计划投资1402.3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350.2亿元。”江阳区重点项目办负责人介绍。

城乡统筹一盘棋 全域蓝图实景呈现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江阳区城乡建设日益加快,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到85.1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82.38%。2020年,江阳区上榜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市。

城西万象汇商超,成为消费的新地。

白塔、城西、城南三大百亿级商圈,是江阳城市建设着力打造的时尚地标。白塔商圈建成运营摩尔国际商场、青年广场,升级改造汇通百货、重百泸州商场、水井沟步行街等,目前已入驻商户2800余家。城西商圈建成运营佳乐世纪城、酒城乐园、两江美食文化街等一批商业综合体项目,成为全市消费的新地标,目前已入驻企业1400多家。城南商圈建成运营万诚国际中心、红星美凯龙、天远时代天街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商圈产值超过300亿元。

产城大道、沱江六桥城市交通“骨架”竣工通车,长江大桥换装归来,投资8.6亿元的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完工投用……江阳公园、忠山公园、百子图广场等20多个城市公园、休闲广场各具特色,为江阳城市增添魅力。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小区改造后,环境更舒适了!”前不久,大山坪街道新南苑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居民们十分高兴。近年来,江阳区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67个老旧小区改造,剩余64个正在稳步推进中;历史性完成6600余户城市棚户区改造,江阳变得越来越靓。

走进分水岭镇董允坝村,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柏油马路宽阔平坦,新打造的伞里特色街区独具历史文化特色。“以前村里比较脏乱,如今安装了栅栏,还进行了庭院硬化、美化。住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旁边就是国家4A级景区,巴适!”提及村里的变化,村民文良会高兴地说。

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面貌日新月异。5年来,江阳区每个行政村均建起了新村聚居点,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对农村户厕、公厕进行改造,全区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67%。新建一级污水处理厂10座、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41座,实现场镇配套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行政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率达100%。

聚焦民生办实事 幸福江阳村美民富

“现在方便得很,从家门口坐农村公交车到镇上办事,一个来回不到一个小时。”9月18日上午,丹林镇文罗村村民顾德才坐农村公交车去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办完事后,很快又坐公交车回到家中干起了农活,这是江阳区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

全域农村公交开到群众家门口。

5年来,江阳区坚持将财政资金七成“蛋糕”切向民生,确保全域惠民,累计投入近300亿元,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97%,让老百姓“吃得上水、吃得起水、吃得好水”;改造提升道路400余公里,开通农村公交线路50多条,公交车开到村民家门口,有效破解了群众“出行难”问题,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村民小组通气率达99%,农村群众生活更幸福……

自来水进农家

5年来,江阳区累计投入教育经费43.5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3所,新增学位2.56万个,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加快校园建设,推动教育均衡

“我家住上了新房子,帮扶干部帮助制定了生猪、鸭子养殖规划,还帮我找了一份临工,去年我家人均纯收入达9000多元。”9月21日下午,脱贫后的蓝田街道红光村村民李湘群下班回家后,又忙着饲养生猪、鸭子,脸上洋溢着笑容。

江阳区帮扶干部助力盐源发展经济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江阳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区1.1万余名贫困人口于2016年脱贫,人均年收入增速达23.3%,获评全省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区。

同时,自2018年10月对口帮扶盐源县以来,江阳区累计选派帮扶干部人才174人,投入帮扶资金1.04亿元,实施对口帮扶项目83个,助力盐源县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今年5月,第三批35名帮扶干部人才到盐源县开始结对帮扶。在全省2020年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对口帮扶民族地区贫困县工作成效考核中,江阳区连获两个“好”,获评省内对口帮扶贫困县先进集体称号。

群众看病有“医靠”

高标准新建江阳区妇幼保健院、江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阳区人民医院通滩分院,社会养老保险覆盖33.5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发放各类救助救济资金近4亿元……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江阳的“民生蓝图”越绘越精彩。(江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