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一箱货物抵达泸州港后如何“零延时”提箱

2021-11-25 12:0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 魏杰 龙欣雨)近日,一艘船名为长航集运0316的集装箱船,满载箱量325标箱,从太仓港始发抵达川南港务公司下属企业泸州港的集装箱码头,稳稳停靠在3号泊位,准备卸船。其中有3个装载汽车变速箱的集装箱通过“船边直提”模式,将集装箱依序吊起,卸装至等候的拖车后,径直驶离港口运往企业。

货物抵港、卸船、装车、驶离港口,整个提箱过程耗时3分钟。如何把提箱时间从原来的1-2天缩短至1小时以内,“船边直提”模式究竟是什么?

港口海关各司其职

将繁琐手续统筹至线上提前统一办理

川南港务公司港口一体化运营中心办公室主任代鹏介绍,“船边直提”模式针对进港内贸集装箱和进港外贸集装箱所采取的方式不一样。进港的内贸集装箱,采取“船边直提”模式,通过运用港口“铁水联运”系统,实现在线申请办理预提计划,船舶到港后,企业就可以安排车辆进行“船边直提”作业,将货物提走。

而外贸集装箱则采取“船边直提”模式,是为满足企业快速“提货”的需求。海关总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一项改革举措,是以进港集装箱货物向海关提前申报为基础,企业利用货物在途运输时间,提前办理报关申报、单证审核、税款缴纳等通关手续,泸州港接到相关信息后,提前与船上对接,根据船图了解该箱在船上所在位置,精确向企业报送船舶到港时间、待提货物卸船进度、预计等待時间等信息,便于企业合理安排车辆进场提箱时间,让企业感受到“智能港口”的便利与快捷。

“简单来说,该模式对于无需海关查验的进港外贸箱货物,企业可在抵港后直接提离港口。我们积极与海关配合,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将报关申报、单证审核、税款缴纳等通关手续,与港口装卸安排、车辆调度、机械调配、闸口管理等作业标准,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搭建起相适配的海关监管和港口作业模式。”川南港务公司港口一体化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杨玲玲说“船边直提”模式,对于进港内贸集装箱来说,是港口的常态化模式;而针对进港外贸集装箱,是于11月18日首次采取“船边直提”模式,当天便完成了3箱变速器的“直提”。

杨玲玲表示,“以往外贸集装箱货物运抵港口后,需先运往码头堆场,由场站经营人办理运抵等手续后再报关,待海关放行后,再向港口申请提离,光是报关就需要2-3天。采取‘船边直提’模式,报关手续在线提前办理,对于无需海关查验的外贸集装箱货物,提箱时间从原来的1到2天缩短至1小时以内,整个流程减少了大约4天时间。通过改变港口传统提箱惯例,充分运用港口铁水联运系统,实现在线申请的信息化无缝对接操作模式,不仅节省了通关时间,提高了车辆中转效率,也为客户节约了时间,降低了物流公司和港口的成本,对港口箱量的增长有一定促进作用。”

告别传统码头

注入新技术打造“智慧”港口

泸州港是四川省重要港口、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国家临时开放口岸,是四川及滇东、黔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和实现江海联运的枢纽港。

随着近些年的发展,除了“船边直提”模式,今年9月份,泸州港智能闸口一期项目也已建设完成,投入了使用。

杨玲玲表示,智能闸口主要目的是实现对闸口车道的完整管理和集中控制,优化操作流程,减轻了闸口工作量,满足集卡车的快速通闸需求,保证了数据的客观性和监管的力度。她说,“我们的智能闸口可以自动识别、采集进出闸口的集卡车车牌号,道闸能够接收指令,自动升、降栏杆,也可单独通过无线遥控实现升、降栏杆,免去了人工录入数据,提升过闸效率,初步实现集卡车进出闸单证交接无纸化。”

川南港务公司港口一体化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省、市政府及省港投集团的正确指引下,泸州港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以科技助力业务运营和战略发展,积极探索智慧港口、智慧仓储等物联网技术,持续推动公司数字化发展转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