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草根画家”漫说官场歪风

2021-12-07 17:1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传福 李悦)“哇,这些漫画真是太形象了,让人一看就懂!”日前,一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识别图解》在泸州市机关干部手中传阅学习,其中书中的40多幅手绘漫画配图,引发高度关注。画漫画的人,并非是专业的漫画家,而是合江县医保局的年轻干部但渊。

“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漫画能走得更远。”欣赏着自己的作品,但渊说。既不是美术专业科班出身,也没有通过专业的培训,但渊画画的底气从何而来?日前,笔者走进但渊,了解到这位“草根画家”心里装着“大舞台”的生动故事。

但渊展示自己画的漫画 刘传福 摄

画画小有名气

“承包”了小学到大学期间所有的黑板报

现年38岁的但渊,是合江县白沙镇人。小时候,父亲因为工作繁忙不能时时陪伴在身边,希望孩子在空闲之余增添一些兴趣爱好,便在小学一年级时给但渊买了三本儿童简笔画。令他没想到的是,但渊从此便与画画结下不解之缘。

“用最简单的线条就可以将一个事物快速勾勒出来,简直太神奇了。”拿到三本简笔画,看到上面栩栩如生的水车、鲸鱼等,让但渊爱不释手,便开始认真地描摹起来。三个月过去了,但渊不仅能独自绘画单个的事物,还能将各种简笔画有机组合起来,构成一幅完美的画。

一年级下学期,学校组织绘画比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渊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人生绘画中的首个奖项。获得学校绘画比赛一等奖的但渊,有点吃惊之余忍不住高兴得跳起来,绘画的积极性不断高涨。

小学三年级,但渊转学到了新的学校。九月底,学校举办手抄报大赛庆祝国庆节,但渊画了一幅带有天安门、和平鸽、橄榄枝等元素的手抄报参赛,一举夺得全校第一名。这次,但渊一下子在全校出了名,都知道学校里新来了一名“画家”,办板报都得找他。

但渊展示自己画的漫画 刘传福 摄

“一条板凳,四支粉笔,我便承包了小学直至大学所有的黑板报。”但渊回忆起校园里的绘画生活,显得有些自豪。

“漫画和简笔画都是做减法,但漫画表现得更为夸张,幽默诙谐,也更容易被人接受,像丰子恺、华君武等国内知名画家,用简单的线条就将人物勾画出来。”大学毕业工作后,但渊经常用漫画教育自己的孩子,不知不觉偏爱上了漫画,和简笔画一样,他想画什么就能画什么。偶尔突发奇想,随便画两幅在朋友圈或者微信群展露一下,都会得到不少点赞,吸来众多粉丝。

历时一个月

废寝忘食原创40余幅整书漫画配图

今年,泸州市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市纪委监委牵头编印一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识别图解》下发到基层,该书要求“以图晒问题”,让广大党员干部明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帮助他们树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自觉。但渊被推荐并选中,最终负责该书的漫画配图创作,并限时一个月完成。

“漫画读本虽然以诙谐幽默表现,但该书要求不过度夸张,以写实为主,既要满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条款表现,又要符合对应的相关案例。”拿到“命题作画”,因为没有资料可以参考,但渊只能独立思考创作。

该书5个部分,有37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需要原创漫画43幅。因为时间紧张,但渊决定先从简单的开始画,把难画的放在后面。

“急功近利、脱离实际”这一典型问题,就是其中难画的一类题。如何在画中表现“急”,又怎样表现“脱离实际”?但渊想了一个周都没有头绪。一天晚上,思考的时候过于投入,竟然把手机当茶杯往嘴里送。

但渊正在画漫画配图 刘传福 摄

为了捕捉画画的灵感,但渊身上随时带着笔纸,不分时间、地点,只要想到与此书内容相关的就马上掏出纸笔开始画。

一天,在公交车上,他听到一乘客与别人开玩笑说“时间够不到,那我造假不就完了啊。”他眼前一亮,“以造假缩短进度”为主线,将“急功近利、脱离实际”问题立即画了出来:画中共有四人,其中第一领导要求“抓进度三年完成”,第二领导要求“出政绩两年完成”,基层干部要“挣表现一年完成”,最终到了经办人员那里不得不“造假半年完成”。每个人表情不一,不讲客观规律,一味追求业绩的形象跃然纸上。

“光画出来还不行,必须得反复论证修改,让人一看就懂,才能达到配图的初衷。”为了尽快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渊集思广益,建立专门的微信讨论群,不断吸取他人意见,边讨论边修改,经常画到深夜甚至凌晨,周末也不休息。

历时一个月,但渊向编审组“交账”。他坦言,光是画纸就画了200张,最多的时候一天画六幅,最少也要画两三幅,主要是修改花费了很多时间。

“这些漫画栩栩如生展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类表现,目前,基层干部反馈的效果特别好!”接受采访时,该书编审组相关人员表示。

欲漫画为家乡代言

“草根画家”急寻专业老师

“这本书的漫画比上一次快多了。”画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识别图解》的配图后,但渊又接到《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一书的配图任务,这是合江县医保局为广大群众宣传社保、医保政策而编印的册子。有了之前的配图经验,但渊仅仅用了20天时间就画好全书需要的50幅配图。

但渊正在画漫画配图 刘传福 摄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但渊以漫画,提醒社会各界打疫苗、戴口罩、勤消毒,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时段,但渊同样以漫画,告知广大群众做好火源源头防控,保护好共同的金山银山……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但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自己的特长运用在工作上,哪里需要宣传他就到哪里画,从不含糊。

“当看到自己的漫画在大街小巷宣传,很多工作有了一定的起色时,内心总是充满着自豪感。”酒城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更是因为荔枝,让合江县名扬四方。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合江人,加之有着漫画的爱好,但渊有着自己别样的想法。

“合江荔枝被人所知,然而泸州的其他美食、美景等,知道的人却并不多。”早在几年前,但渊就萌发了好好宣传家乡的愿望,准备以荔枝为切入点,特别想为家乡画一套连环画,漫画一虚拟人物为家乡代言。

“然而我的画功、构图等都还显得很稚嫩,有些想法还不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干着急’,希望寻到一位帮助自己漫画能力提升的导师,让自己打开眼界,走出画艺的困境。”谈及未来,但渊表示,希望在工作之余,通过专业系统的漫画学习,将自己的业余爱好发展成专业路线,做一名专业的画家,真正让自己的漫画走出泸州、四川甚至全世界更大的舞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