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腊肉飘香 年味渐浓

2021-12-23 15:1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千越 谷俊达)“每年冬至前后,我们家家都要腌腊肉和香肠。”12月20日,龙马潭区双加镇大冲头村村民孙大琼和丈夫宋世华正在自家院里腌制香肠和腊肉。

走进双加镇大冲头村,家家户户的院坝、屋顶和阳台都晒着香肠、腊肉等腊制品,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闪烁着油滋滋的亮光。清风拂过,腊味扑鼻,年味渐浓。

“最开始是家里孩子喜欢吃,我就试着做腊肉,没想到味道还可以。”孙大琼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说道,在腌制腊肉的时候,要把猪肉去骨切成条状后清洗干净,按比例放入盐、花椒、料酒等10多种调料,不停地搅拌猪肉直至入味,随后放进瓦缸里腌几天,再用独有香料进行熏制,熏制好后进行通风保存即可。

“现在大众生活条件好了,对饮食的要求逐渐从追求口感转变为追求健康。”孙大琼介绍说,腌制的腊肉都是选用自家养的猪或者村民自养的本地土猪制作而成,猪肉肉质结实爽口,肥瘦肉均匀,油而不腻。

农家手工制作的腊肉香肠,在孙大琼经营的农家乐里,成为游客们必点的特色美食。“十里渔湾不仅能钓鱼,旁边农家乐还能吃到正宗本地腊肉,我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来!”专程从泸州开车前来品尝腊肉的市民李奇说。

“每到冬天,我们村都会接到询问腊肉制作情况的电话。”双加镇大冲头村党委书记肖运辉介绍说,年关将至,来村里买腊肉的人很多,要么自己食用,要么寄给远方的亲戚朋友,让他们在远方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