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泸州大冲头村被入选全省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

2021-12-23 15:3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12月22日,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表彰及现场推进会在遂宁市举行,会上,龙马潭区双加镇大冲头村入选全省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并作为全省唯一村社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为什么是大冲头?

这,还得从改革说起!

过去的大冲头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几乎为空壳,属省定贫困村。2020年,中伙铺村和大冲头村在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中,合并为一个村。调整后的大冲头积极抢抓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发展机遇,聚焦提升文化服务效能、增强文化发展动能、增添乡风文明底色,打造生态宜居、文化厚植、产业多元的活力渔湾图景,全力擦亮大冲头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省文明村等多个金字招牌,有效解决了文化阵地利用率不高、群众参与性不强、活动覆盖面不广等问题,推动了整村文旅融合、产业连片多点多极发展,村民的腰包不断鼓起来,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多方整合 文化资源集聚蝶变

“哇,我们的村史馆建得太好啦,陈列物品多样,从过去到现在,都有根源可寻啦!”12月21日冬至,阳光穿透云层照耀着大冲头村,在新建的村史馆内,双加镇群团文体服务中心文化干事赵小玲正组织村里的好婆婆、好儿媳、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参观村史馆。

“渔文化”展陈室、名优农产品展陈室、文化活动室、乡贤人才活动中心等阵地依次展现在大家面前,独具年代特色的各类物品讲述着大冲头村的过去,各类活动图片彰显着大冲头村民奋斗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物品展示着脱贫奔康大冲头的新生活。大家走走停停,驻足村史馆内,追忆生活,畅想未来。

打造多种文化活动阵地,让文化资源“多”起来,村史馆成为大冲头文化阵地最靓丽的风景。

加大政府购买力度,高标准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文化活动室、广播室、室外篮球场等场所,让文化资源丰富起来。

实施“十里渔湾”风貌提升工程,打造渔文化文创小品、新(改建)健身步道、完善停车场、增设马拉松补给站、美化旅游厕所、开通旅游点公交专线,让打卡游客多起来。

积极开展区域文化共建,与区书美协会、音舞协会、摄影家协会等协作共建文化工作室,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每周开设摄影、少儿书画和舞蹈培训班,培养本土文化骨干38名,让文化活动丰富起来。邀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老师到村开展厨艺、农家乐运营、抖音拍摄等培训,让大冲头的故事丰富起来。

采取购买服务、项目补贴等方式引入仁人公益、邻萌公益等社会组织和大学生志愿者定期到村开展服务,今年共开展书画展、读书会等群众文化活动16场,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在大冲头,组组通公交连接城乡,云龙机场的航班降落在家门口,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用上了新能源、过上了新生活,许许多多前所未有的新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丰富形式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今年4月,为期一周的龙马潭区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大冲头举行,交出了一份时代的靓丽答卷:马拉松比赛、亲子摸鱼、采摘黄桃、汉服秀、抢鸭子、垂钓竞技、党史知识问答等10多项文旅活动,吸引10余万人参加,综合收入超过5千万元。

打造多种文化场景,让文化服务“活”起来。乡村文化旅游节领动龙马潭做精品牌文化服务,系列按需供给的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又不断丰富着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做优流动文化服务。“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图书优惠购等文化惠民服务,80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看大戏、观电影、购图书”的精彩生活。分片组织开展包粽子、做香囊等民俗活动,让村民在活动中相互交流、增进感情、互助守望。将农家书屋建成区图书馆分馆,以“一卡通”为媒介,实施书籍全区“漂移”,让城乡共享均衡文化资源。

做细数字文化服务。依托“智游双加”项目,实现“十里渔湾”WIFI全覆盖。实施智慧广电工程,打造远程互助平台,开展网络文化课程培训。依托“博看书苑”数字图书馆等提供云上文化资源,实现云上文化供给高效高速。

做精品牌文化服务。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做优做精地方特色文化活动,提升乡村文化旅游节、新时代乡村读书会、农民运动会、百家宴等品牌活动影响力、吸引力,实现群众参与活动全覆盖。

在大冲头,村文化活动中心常态开放,热热闹闹、人潮涌动,乡亲们念着“致富经”、唱着“好日子”、跳着广场舞,奋斗新时代。

彰显魅力 文化底蕴扎实丰厚

“一张纸加一把剪刀,就能剪出不一样的风景,真有意思!”在大冲头村,孩子们周日最喜欢参加的是剪纸活动。

2021年,村里和双加镇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联合打造传统造纸体验室—“纸艺工坊”,开展花草纸制作和农耕文化、渔文化等主题纸艺作品制作活动,不仅孩子们期待,连家长们也乐在其中。

打造乡土文化场景,让文化底蕴“厚”起来。大冲头村探索创新农村公共文化空间载体,挖掘乡村优秀民俗、农耕、节庆、名人、祖训家规等文化资源,提供乡土文化沉浸式体验服务供给,塑造和谐共生的美德风尚,展现人文美。

弘扬农耕文化。建设农耕文化博物馆和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农耕文化沉浸式体验教学,茁壮农耕文化之根。联合田源家庭农场、乡韵公司,利用生态采摘园、鱼苗孵化中心等,建立青少年劳动实践活动。加强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等多元化乡土人才培育和传统工艺保护与传承,建设乡土文化展示基地。

深挖渔村文化。突出“渔文化”,在十里渔湾新建文创小品18个,设立鱼种展示文化长廊300米,打造“渔文化”展陈室,创作具有地域特色的《渔村姑娘》等3部原创音舞作品,积极参与魅力乡镇等竞演活动。

厚植时代文明乡风。建立以村党委为核心,村集体经济组织、乡贤联谊会、结对共建单位等15个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建设,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党员中心户”“好婆婆”“好儿媳”等系列选树活动,建设身边好人选树品牌“文明之声”,宣树各类先进典型76户,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建立善行义举榜,擦亮文明乡村底色。

在大冲头,选树典型、传承文明、涵养乡风、积淀文化早已成为新时尚,引领乡村振兴新风尚。

融合发展 文化产业红红火火

5月28日,大冲头村集中打渔的视频登上了各大媒体平台,燃爆了朋友圈。村民们怀抱大鱼、笑容灿烂的背后,一方方鱼塘碧波荡漾,如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渔湾内,与花草、小桥、流水、人家相映成景,美不胜收!

打造“十里渔湾”风景区,让文化产业“火”起来。以文化振兴推动产业连片多点多极发展,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近郊游,大冲头一跃成为泸州人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做足水上文章。依托国家级专合社大春渔业专合社,培育养殖大户11户,带动农户584户,发展水产养殖2000余亩,产值2100万元。发挥丰富水资源优势,规范建设川南最大的国际标准竞钓池,常态化开展休闲垂钓、竞技钓、亲子摸鱼等文化活动。

拓展岸上经济。建设“订单高粱”产业区,种植有机高粱800余亩;引进社会资本,发展特色柑橘种植2000余亩、翠冠梨种植400余亩。引入业主规模化发展黄桃、果桑、葡萄等精品水果和桃花、梅花等观赏花卉,结合四季变化开展“桃花节”“梅花节”及各类鲜果采摘节,让四季瓜果飘香,推进实现“以花为媒,以果会客”。

突出文体为媒。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百家宴”、松滩湖环湖马拉松赛、厨鱼大赛等活动,丰富群众文旅活动,吸引游客20余万人,拉动消费近3000万元,实现旅游收入12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户均增收8000元,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立体化。

在大冲头,亮丽的风景、丰富的活动、三产的互动,带火了双加镇的旅游,仅去年,全镇就接待游客30多万人,综合收入超1亿5千万元。良好的生态,也成了龙马潭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宜居、乡村振兴的招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