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乡村植保员赋能护航农业生产事

2022-02-25 15:4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运懿 秦子涵) 随着气温回暖,合江县春耕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做好增产保量及田间病虫害防治工作必不可少,这段时间,合江县的乡村植保员们走村入户,穿梭在田间地头,用专业的技术为小春作物生长赋能护航。

姚茂金是大桥镇双漩子村的村民,自己种植了十余亩小麦和油菜。这两天,以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为主的小春作物病虫害在他辛的地里不断发生。正在着急上头之际,合江县植保植检站组织乡村植保员来到了他的地里,为他的小麦、油菜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我种的庄稼原来那些得了病虫,但是不知是什么病,最后质保员过来给我看了以后就知道了什么病,用什么药,什么时候打,那么最后收成就好多了。”大桥镇双漩子村村民姚茂金说。

生产中一旦发生病虫害没能及时治理,将制约高产、稳产,严重影响我县小春生产。而目前油菜即将进入始花期,正是油菜菌核病和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发生流行及防治的关键时期。

“我们在开春这段时间,要确保油菜和小麦的增产增收,然后又要做好小麦和油菜,在条锈和白粉上的防治体现。然后做好油菜的菌核和双霉的防治工作,提前指导农民用药,达到一个增产增收的效果。”大桥镇植保员周小焰说。

乡村植保员周小焰一行的到来,解决了姚茂金的燃眉之急,望着希望的田野,姚茂金憧憬着初夏的来临。

据了解,合江县是全省22个乡村植保员试点县之一,从去年以来,合江县就确定了19名乡村植保员分别服务于19个农业镇街。

合江县植保植检站站长税静介绍,乡村质保员在工作当中,开展了“一兵三员”工作,所谓“一兵三员”,主要是包括病虫害发生“侦察兵”,“宣传员”是指农药使用量调查员、法律法规宣传员和病虫害防治“指导员”。通过开展这项工作,对水稻、高粱、玉米等经济作物上的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防治指导,都有积极作用。

另外,乡村植保员不仅为全县小春作物保驾护航,在甘薯象甲、柑橘大实蝇防控、水稻螟虫越冬基数调查、农药使用量监测调查等工作中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全县乡村植保员已指导病虫防治300余次,7000余人,指导防治面积3万余亩,指导建立镇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000余个,开展农药用量调查500余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