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小麦孕穗期 田间管理正当时

2022-03-02 14:0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 姚茂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管正当时。近日,笔者在泸州市古蔺县永乐街道德付村小麦示范基地里看到,古蔺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深入田间地头察看苗情,耐心地向种植户传授小麦田间管理技术。

“现在的小麦已经进入了孕穗期,我们要加强病虫的监测,好及时进行统防统治,另外还要加强预留行的杂草清除,做好基地的套种备耕。”据永乐街道农业服务站高级农艺师黎凯介绍,前几天古蔺的雨雪天气,提高了土壤的墒情,及时缓解了旱情和病虫害危害,随后较长时间天气平稳,雨水少,非常适宜封闭处理除草,种植户们抢抓了有利时机,可以为小麦示范基地套种高粱打下丰产丰收的基础。

据了解,2022年,古蔺县栽播小春粮油作物共计40.15万亩,较上年增加10%。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在18个乡镇、20个村点实施小春生产高产创建示范项目,通过集成技术综合应用,变“一熟为三熟”,采用“小麦-高粱-大豆”模式,增大了土地复种指数,提高了单产和总产,每亩可实现产值5000元左右。

“我们平时在酒厂上班,不忙的时候就到基地来打零工,一是可以补贴家里,二是可以学习到很多种植技术,我感觉特别好”。53岁的宋巧珍告诉笔者,随着古蔺县白酒产业的发展,永乐街道的3000亩小麦也实现了订单式种植,让农户们没有后顾之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