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超有爱,看团团如何用旧报纸带你“飞”

2022-03-04 17:5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 “自己做风筝的秘诀就在竹篾骨架上,竹篾太重了风筝就飞不起来,太轻了风筝就容易坏。”3月3日,二十四节气惊蛰前夕,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胡市镇中心校内,共青团泸州市龙马潭区委的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同小朋友们一起利用旧报纸和竹篾制作风筝。

当日,青年志愿者们以中国的传统节气和传统文化风筝为切入点,开展“做风筝 放纸鸢”活动,让学生们在学习风筝的简单制作方法的同时了解中国传统节气文化。

“竹篾用线十字交叉缠紧,略微调整一下,风筝骨架就做好了。”青年志愿者陶丰强向孩子们讲解用竹篾制作风筝骨架的造型、捆扎、拴线等技巧,“缠线的时候要注意手不要被竹篾划到了,线也不要缠的太多了,重了飞不起来。”听完志愿者的讲解后,孩子们纷纷开始动手制作起风筝,你帮我固定竹篾,我帮你缠线打结,大家互相帮助,合作起来,整个课堂弥漫着浓浓的风筝气息。

“缠线感觉是最难的步骤,要缠得又少又牢,还是比较费功夫。”胡市镇中心学校学生袁梓钦谈到,“不过我和同学两个人一起合作动作就要快很多。”

搭建好风筝骨架后,一旁的旧报纸就该上场了。只见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将报纸平铺在桌面上,开始依照着刚刚搭建好的风筝骨架进行裁剪。

“先把骨架放在报纸上,然后用小刀按照骨架的轮廓进行裁剪,裁剪的大小要比骨架宽1.5-2厘米,这样才好将骨架包住固定。”青年志愿者郭凡嘉开始给小朋友们传授起小秘诀。“这样风筝就会又牢固又美观。”

风筝作好后,小朋友们个个手执画笔,开始在旧报纸制作的风筝上大显身手,每一笔都承载了孩子们对梦想的追求;每一色的增添,都寄托了孩子们对未来的渴望。原本的简陋的旧报纸风筝,在孩子们的涂涂画画下,绽放出最美丽的图案。

“我在我的风筝上画了一个‘雪容融’,因为马上冬残奥会就要开了,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给运动员们加油。”学生武思成拿着自己刚刚画好的“雪容融”风筝说道。

风筝制作完成后,恰好到了放学时间,在乡间的小路上,一块块金黄的油菜花正在盛开,而小朋友们手里拿着自己制作的风筝,在春天中奔跑。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蓝天白云下,风筝在春风里飞扬,这是孩子们喜欢做的事。

如果这风筝是自己亲手做的,哪怕飞得不是那么的高,但和同学们一起放飞,是不是会更开心?看着孩子们欢快的笑脸,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胡市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曹雪连说,这次联合团区委一起举办这次手工风筝活动,就是想给孩子们的童年带来更多的快乐。风筝是友谊的象征,又是和平的使者,放风筝又是我国春天的传统民俗活动,同时,利用旧报纸和竹篾这些乡里常见的材料制作手工风筝,不仅让孩子们对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在动手之间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