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油菜花“逆袭”成网红 为何半个月能吸引15万人次打卡?

2022-03-10 08:5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消息(余翔 泸州频道 周梦颖)千亩油菜花,“逆袭”成为网红打卡地,日均游客量最多可达3000人次,丰收前半个月,赏花游客量可达15万人次,吸引力在哪里?

3月9日下午2点,两辆中型大巴车停在了泸县喻寺镇谭坝村的停车场内,带着草帽,背着双肩包,提着水壶的游客陆续下车。“你看那儿,开得好漂亮”“在这跟我拍一张嘛”“快快快,这里好看”随着吆喝声,游客成群结队开始拍照打卡。

据泸县喻寺镇谭坝村党总支书记马仕彬介绍,谭坝村距离县城9公里,紧邻重庆市荣昌区和内江市隆昌市。全村油菜花2000亩,其中成片呈规模化的油菜花有740余亩,花期从2月20日起至3月8日前后,持续20多天时间。遇到周末节假日,日均游客量可达3000多人次。待油菜花丰收前半个月,预计赏花游客量可达15万人次。

有看点

基础设施完善 山顶风景平台可远眺740亩油菜花海

从泸县下高速,经港城大道,转入福清路,沿路都是油菜花,成为沿线风景景观。给人一种:置身在此,处处都能瞧见油菜花,四处金黄色装饰着每家每户的既视感。

“以谭坝村党群服务中心为点,我们打造了谭坝环线,以三产融合为主,余亩环线,以产业和乡村旅游为主。游客可以开车直达山顶风景平台,远眺740余亩油菜花海。”马仕彬介绍,种油菜花之前,没想到如今会变成网红打卡地,这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上,打造旅游景区,新增游玩设施、农家乐、民宿等,让油菜花基地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来自龙马潭区高坝居民王秀兰,今早6点40分就与53位游客一起,准时乘车前往谭坝村赏花。“这里的油菜花开得好漂亮,适合大家一起来耍。”王秀兰说,去年就和家里人来过,今年想跟几个好朋友一起过来,天气好,适合拍照。

近年来,泸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项目实施和技术推广为抓手,以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整镇整村推进、规模经营为方向,通过宣传动员,狠抓措施落实,全县油菜种植面积稳步上升。

2018年,谭坝村借改革东风,将只收获一季的水稻,改种油菜花和高粱,实现两季收获。“我们全村的闲置劳动力基本实现在家门口务工,村上除了油菜花基地,还有柑橘基地、蔬菜基地等,全村近700人在基地务工,按天算,每天有60元的收入。”马仕彬说。

居住在谭坝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的村民张居燃,空闲时间就会在油菜花基地执勤,每天90元。平时清扫了自家院坝的灰尘后,他还会拿着扫帚把门前一条路的垃圾都打扫干净。

“每天人来人往的很闹热,没事的时候把家里卫生打扫了嘛,就顺便把门口的垃圾一并扫干净,看着舒服点。”张居燃说,执勤的时候,可以看到西藏、青海、广东、重庆等地的车开到这里赏花,最多的时候一天有2000多台车来基地。

“以前门口都是田地,村民各自种地,都是玉米等农作物,收益不高,现在自家2-3亩土地扭转出去种油菜花,每年有近千元的扭转费用,空闲时间也能就近务工,出门就能赏花,多安逸的。”张居燃笑称。

有盼头

农文旅结合 村民开农家乐、摆摊、务工

临近中午,在谭坝村山顶风景平台附近的谭橙农场农家乐开始忙碌起来。过往游客有的需要在这里用餐。另一边,卖牛肉串、菠萝、橘子、甘蔗的摊主也在忙着招呼客人。

“这两天天气好,来耍的人还是多,周末的时候相对更多一些,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收益1000多元。”牛肉串摊位摊主何女士说,平时人少的话也有近300元的收入,除去每天的摆摊费用30元,还是有的赚。

近年来,泸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利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政策,把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建设北部田园综合体建设,辐射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谭橙农场农家乐负责人王贵美介绍,上个周末一天要接待80桌客人,吃完一桌来一桌,没有空闲的时候,洗碗都要洗到3-4点。这段时间来的游客大部分从重庆荣昌区、隆昌市和泸州本地自驾游、报团来的,工作日的时候每天也有30桌的客流量。

王贵美估算,今年油菜花观赏期间,营业额大概8万元。

除了文旅方面,因紧邻重庆市荣昌区,在谭坝村的环线公路上时有看到“渝”开头的车牌来来往往。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马仕彬介绍,去年,村上招商引资重庆一家企业,双方决定共同出资,成立“泸县万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泸县及周边区域开展农作物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生物饲料生产销售、土壤治理与修复、农业废料处理等业务。

“当前,我们双方已签订意向合作协议,近期将签订合作协议书,预计今年4月份开始栽种牧草,面积400亩,预估9月份丰收,正式投产后,每年将有600万元的收益。”马仕彬说。

    编辑推荐